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教育 > 正文
江苏教育公益:十年不言难,拾级再登高
2020/08/07 16:20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十年前,伴随教育改革发展和时代前进的脚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亲切关怀指导下,一个由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共同发起、经省民政厅批准、省教育厅主管的省级教育慈善公益组织——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应运而生。

  十年来,省教育基金会坚持慈善公益公募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始终围绕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把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资助困难师生,表彰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奖励道德操守优秀学生,支持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圆梦助学行动

  省教育基金会自2013年起至今连续8年开展 “圆梦助学行动”,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为近4000名地处苏北、苏中农村低保家庭和城镇特困职工家庭的高校新生缴纳学费或提供生活补助费,使他们不致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受助学生家长动情地说:“‘圆梦助学行动’真是及时雨!”“‘圆梦助学行动’圆了我家孩子的大学梦。”“‘圆梦助学行动’解了我家燃眉之急,卸掉了我的一块心病。”受助的学生纷纷表示:“在校一定勤奋学习,早日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将来一定去扶助他人,接力‘圆梦助学行动’!”“充实自我,建设家乡,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圆梦助学行动——圆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新生大学梦

  省教育基金会在开展“圆梦助学行动”的同时,还对罹患重大疾病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救助。无论是来自本省农村身患肺癌需要换肺的学生,还是在江苏就读期间腿患骨癌的藏族学生,省教育基金会都第一时间施出援手。重获新生的他们深切感受到人间的温暖,教育大家庭、民族大家庭的慈善仁爱。

  (对罹患重大疾病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施救助

  礼赞最美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省教育基金会自2014年起至今连续7年分别开展了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4最美乡村教师”、“2015最美特校教师”、“2016最美幼儿教师”、“2017最美职教教师”、“2018最美高校教师”、“2019最美小学教师”、“2020最美班主任”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评选出10名全省年度最美教师、10名全省年度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作为表彰对象。“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教师”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激励了更多教师见贤思齐,坚守使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奉献才智和力量。

  (有关领导与“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职教教师”在一起

  以评出的“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教师”事迹为原型,江苏省教育基金会与江苏省演艺集团扬剧团联合打造我省第一部弘扬师德师风的现代扬剧《湖湾金秋》,透过日常工作与生活,该剧艺术再现教师的爱心、责任心和使命感,真善美品质、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精神。自2017年教师节首场公演以来,在社会上和校园里巡演已逾40场,引起热烈反响,赢得高度赞誉,在讴歌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先进事迹、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的同时,激励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2020年该剧又中标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剧目。

  (礼赞最美师德师风优秀教师的现代扬剧《湖湾金秋》

  助力江苏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省教育基金会广泛吸纳汇聚海内外爱心人士、企业的资源力量用以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著名香港企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对教育极为关心,在江苏不仅捐建了多所中学、小学、图书馆等,而且资助了江苏最美特教教师、幼儿教师赴香港研修、考察。祖籍苏州,香港苏浙沪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南联教育基金主席周忠继先生得知江苏正在开展“感动江苏教育人物——年度最美教师”、“感动江苏教育人物——美德学生”评选表彰活动,慷慨出资200万元作为专项支持经费。十年来,省教育基金会向全省不同地区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捐赠了价值一亿多元的图书、教室空气净化器、学生饮水净化机、公共场所免洗手消毒机、测温手环、平板电脑、教学软件、教学仪器、智慧课堂设备等,努力为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添砖加瓦,促进了全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其中许多设备在防控本次新冠疫情、水灾疫情,预防传染病,保护师生健康,开展远程教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帮助改善办学条件——助力江苏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江苏教育慈善公益——永远在路上

  十年蓓蕾初绽放,在教育慈善公益行动的道路上有着太多的感动和回味,有着太多的故事留存于心底。省教育基金会首任理事长祭彦加先生满怀深情回忆教育慈善公益道路上的点点滴滴,畅谈教育慈善公益情怀,亲手撰写微信公众号开篇语。

  “江苏省教育基金会是一个教育慈善公益组织,她姓‘教育’,宗旨任务是为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添砖加瓦。”祭彦加先生如是说。

  “用新思想来解放思想、用新思想来指导创新、用新思想来丰富品牌。”关于教育基金会的未来,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步锦昆一口气提出三个“新”。

  “我们研究决定,不搞庆典、也不搞任何仪式。教育慈善公益,用好善款是根本,我们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教育慈善公益事业上。” 关于省教育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魏巨龙告诉记者。

  值此江苏省教育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开通之际,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通过视频,深情的向海内外所有关心支持江苏教育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达最衷心的感谢时指出:“江苏省教育基金会是江苏省教育厅主管的省级教育慈善公益公募基金会。江苏省教育基金会成立十年来,在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支持下,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资助困难师生,表彰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奖励道德操守优秀学生,支持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是海内外关心支持江苏教育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与我们之间爱心传递的管道、心灵沟通的桥梁。”

  徐子敏表示:“我们真诚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与海内外所有关心支持江苏教育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一道,共同促进江苏教育慈善公益事业稳步发展,共同建设江苏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吉文)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