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教育 > 正文
金鹰杯第十届华辩赛江苏赛区次轮战罢 南京大学等13支代表队胜出
2019/12/01 21: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日,“金鹰杯”第十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江苏赛区第二轮淘汰赛于在南京林业大学继续举行,本次赛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交汇点云媒承办,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君和思辩社协办,金鹰国际商贸集团独家冠名,交汇点新闻对赛事全程进行直播或录播。

  

  经过初赛的洗礼,第二轮淘汰赛交锋愈发激烈。26支参赛队依据抽签结果,围绕“人性化管理/狼性化管理对企业发展更有利”“我们终将会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这是/不是一件坏事”“网络文学是文学的堕落/新生”“当代中国,应当/不正当提倡中庸之道”等四个辩题展开对阵。尽管天气寒冷,同学们依然冒着寒风前来观战,偌大的教室空位已满,许多观众站着也看得津津有味。经过一天紧张的比赛,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淮阴师范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等13支队伍战胜对手,成功取得通往第三轮淘汰赛的入场券。

  

  “人性化管理or狼性化管理”?南京工业大学抢占先机

  在当天9点开始的比赛中,正方南京工业大学与反方南京农业大学围绕“人性化管理/狼性化管理对企业发展更有利”这一辩题展开辩论。正方重点阐述了人性化管理的定义与特点,即对人性的尊重,把平等、自由等人性公理作为基点,运用爱与智慧的力量来管理。

  

  驳论环节,反方以华为等代表企业举列来说明狼性管理才是企业发展的保证。经过半场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阶段的鏖战,南京工业大学以3:0的总比分战胜南京农业大学,成功拿到第三轮复赛入场券。

  

  “其实,一个优秀的企业狼性管理和人性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双方所论证的点并不聚焦,但正方能够给评委一个更清晰利好的论证框架,具有相对优势”,评委老师鞭辟入里的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亮点与不足。

  

  “我们终将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南京邮电大学轻取对手

  下午13:00开始的比赛中,正方南京中医药大学与反方南京邮电大学就“我们终将会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样子,这是/不是一件坏事”展开辩论。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认为,在周围环境影响下,放弃坚守,选择融入环境来寻求生存,接纳外界诱惑和压迫,这是一件坏事。反方认为,成长往往让我们在讨厌中学着去接受自己的改变,这非但不是一件坏事,还有可能是件好事。

  

  随后,反方四辩机智提问,正方一辩巧妙回答。反方不为对方论点动摇,清晰阐述了环境对自身影响可以说是一种成长。同样,正方四辩提出质询,在这一环节,双方表现不俗。

  

  举例论证阶段,双方二辩旁征博引,引经据典,道古论今,用“皇帝新装”等事实来重申己方论点。最为精彩的依然还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争分夺秒,斗智斗勇。一方先发制人,一方不甘落后,唇枪舌战,高潮迭起。

  

  最后,双方四辩总结发言,面面俱到又妙语连珠。经过激烈交锋,最终南京邮电大学以3:0的总比分轻取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晋级第三轮淘汰赛。

  如何看待网络文学?中国矿业大学取胜晋级

  下午16:00开始的比赛中,正方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与反方中国矿业大学围绕“网络文学是文学的堕落/新生”辩题展开辩论。

  

  开篇立论环节,正方阐述己方观点:网络文学是迎合大众的产物,故事情节单一,语言低俗粗鄙,是对文学创作的亵渎,对阅读者产生不良影响。因此,网络文学是文学的堕落。

  

  反方认为:文学具有包容性,网络文学一定程度上反映新思潮、引发当代人对文学的关注,极大满足读者阅读欲;网络文学作者与读者间的互动令读者从被动的接受者变成积极的参与者;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两者相辅相成,并不对立。

  

  随后的驳论环节,正反双方针对文学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展开辩驳,正方提出,反方定义不明,发展不等于新生。网络文学对文学本质有摧残,对文学作品的底线有拉低。网络文学的商业化运作模式使其情节内容可以得到随意篡改,网络文学的交互性更像是创作内容的风向标,与文学创作初衷相违背。反方据理力争,商业化运作模式并不是由网络文学带来,且正方提出的套路化内容在传统文学中本就存在。

  

  本场比赛的评委在赛后点评环节指出:堕落与新生在本质上不一定冲突,所以他对于两方的论据都较为认可。在随后的交锋环节,双方对于文学归宿的描述中,中国矿业大学的选手更受他的青睐,以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奖标准变迁为例,近年来获奖作品的体裁愈发多样化,聊文学往往不是以现代的眼光看待,而是要用发展的眼光。

  

  最终,中国矿业大学以总比分3:0战胜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取得本场比赛的胜利。

  中庸之道是否可取?南京大学轻取对手

  下午17:45开始的比赛中,正方南京大学与反方盐城师范学院围绕“当代中国,应当/不正当提倡中庸之道”辩题展开辩论。

  

  正方南京大学在立论环节中对中庸的定义进行阐述:中庸并非没有原则,以第三方视角充分审视中庸,有助于不同价值观念得到发展,反中庸只会造成观点的碰撞和对立。

  

  反方针锋相对,指出价值观的提倡需要从思想和行为两者考虑,中庸之道所倡导的“折衷、不偏不倚”,我们不光要考虑其好处,也要考虑其带来的问题。

  

  随后的交锋中,正反双方从对于中庸之道的定义发展到对于处理问题中“度”的考量问题的辩论。双方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以生活中常见的“不婚族面对父母逼婚”、“官员为官之道”、“学子求学之路”发展到“中美贸易摩擦”、“应对环境污染”、“防范恐怖主义”,从个人层面到国家层面,一串串鲜活的事实例证令在场观众大呼过瘾。

  

  最终,南京大学代表队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和老到的辩论技巧以总比分3:0战胜盐城师范学院,晋级下一轮淘汰赛。

  本轮比赛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难得的辩论盛宴,展现出了现代高校学子的风采。辩场上,辩手们争锋相对、唇枪舌战,每一支辩论队都作了充足的准备,双方互不让步。相比于第一轮比赛辩手们语言组织不成熟和紧张,第二轮辩手们展现出更多的自信。辩论本无输赢,它带给大家关注和思考。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晋级的队伍将再接再厉,给观众们带来更多高质量的比赛。

  12月7日、8日,本届金鹰杯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将分别迎来第三轮13进7淘汰赛和四分之一决赛。

  识别二维码

  关注交汇点专题报道

  为最喜爱宾辩论队打投票

  送Ta晋级复活赛!

  

  组委会提醒大家:根据赛事规则,通过下载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对自己喜欢的队伍进行投票,在第三轮淘汰赛结束后(12月7日19:00),所有未晋级队伍中得票数最高的队伍将被复活进入下一轮选拔。投票通道现已开启,每人每天限制一票,第二天可再次投票。决赛结束后,所有参赛队伍中得票数最高者将获评“最具人气队伍”。

  交汇点记者 李嘉伟黄晓娟 /文宋宁 周正玮/摄

标签:
责编:周康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