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商业 > 宏观 > 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这家企业以一张膜赋能美好生活
2020/08/02 10:34  新华报业网  

  本网讯 看完电视节目,90英寸的大屏显示器,瞬间卷成画卷一般粗细;难以长期保存的食品,用上一款特殊包装膜,三五年都不变质;未来,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细菌、病毒阻隔率实现99.9%以上……这一切,你能想象吗?

  生活因一张膜而改变,位于江苏句容的福仕保(江苏)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福仕保公司”),凭借一张膜的“能量”,走在功能膜领域最前沿,让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设想一步步变成现实,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进口替代,填补国内高阻隔系列薄膜空白

  高阻隔薄膜依靠进口,一直是国内柔性封装领域的“痛点”。近年来,以传统汽车膜和建筑膜起家的FTI控股有限公司(下称“FTI”),抢抓发展机遇,深耕阻隔膜研发,逐步实现了高端柔性封装材料的进口替代。

  “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先导和基石,是‘发明之母’和‘产业粮食’,更是国家科技水平前瞻性指标。没有质量过硬、性能高超的材料,再先进的设计和构想,也难以从图纸变成现实。”据了解,FTI最初是一家专注于做传统汽车膜和建筑膜的企业。创业之初,公司通过对精密涂布的研究,实现了汽车膜、窗膜、建筑膜等产品的国产化。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多元化发展,FTI发现国内柔性封装材料领域仍是一块空白,于是便开始着手做柔性水氧高阻隔薄膜的自主研发。经过近10年的阻隔膜研发,2018年11月,随着FTI水汽阻隔膜项目落地江苏,福仕保公司正式成立,并建成了国内第一条自主设计、研发的柔性高阻隔膜生产线。

  记者从福仕保公司工作人员口中获悉,由福仕保生产出来的高阻隔系列薄膜将广泛应用于柔性OLED显示、QLED量子点电视、电子纸屏、柔性传感器、芯片、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柔性电子封装,目前已完成中试,正处于投产阶段。

  “国产高阻隔薄膜的成功研发,突破了国外专利技术的‘封锁’,填补了国内高阻隔薄膜领域的空白。”该工作人员表示,过去,高等级柔性高阻隔薄膜技术几乎全部掌握在美、日个别公司手中,不仅价格高,而且供货量不足,严重制约了国内柔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不仅如此,从经济角度考虑,进口的柔性高阻隔薄膜每平米至少需要300美金,国产、量产化后,每平米只需要100美金,使用成本大幅降低。“福仕保高阻隔膜的落地将有力推动国内相关高端柔性封装行业的发展。”

  服务生活,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活因一张膜而改变,福仕保公司所研发的功能薄膜,将应用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即使90英寸的大屏显示器,只要轻轻按下按钮,诺大的显示器瞬间就可卷成画卷一般粗细的柔软卷轴;太阳能电池可以实现“卷对卷印刷”,应用在可穿戴能源设备、建筑光伏一体化、光伏帐篷和光伏大棚等领域……

  “这一天很快就会来临!”福仕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实现这些功能,实际上是采用柔性高阻隔基板代替了传统意义上的刚性基板,使面板具有柔软可变形、质轻、便携、可大面积制备等特性,同时保护其中有机发电材料不受外界空气和水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了有机材料的产品寿命。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灵感来自生活。今年新冠疫情期间,由福仕保公司研发生产的一款抗菌杀毒小魔盒,走进数万户普通居民家中。在福仕保公司展示厅内,这款十几厘米见方的小魔盒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据了解,这款抗菌杀毒小魔盒虽然体积不大,却具有杀毒抗菌的双重功效。

  “魔盒分上下两层,上部分放的是由FTI自主研发的净化陶粒,该陶粒可降解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如甲醛等;下面的深紫外则可破坏病毒的核酸,起到有效杀菌杀毒作用。普通家庭使用时,将小魔盒放在浴室地漏上即可。”工作人员介绍,以该产品为基础衍生出来的一款“等离子杀菌仪”,目前也已进入投产阶段,后续将广泛运用于医疗卫生、科教领域、公共设施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可有效降低细菌病毒感染风险。

  病毒、细菌传播可通过多种途径,且极易交叉感染。记者了解到,FTI团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量身定制的一款抗菌保护膜,经权威机构检测,其有效抗菌率达到99.9%以上,并且可以持续抗菌、即贴即用,具体可应用在电梯面板、柜台、触控屏幕等接触密集区域。

  责任加持,注重节能环保引领发展新方向

  从汽车建筑窗膜,到抗菌杀菌保护膜,再到高阻隔薄膜……作为一家功能膜专业制造商,FTI并非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是以实际行动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塑料制品覆盖人们生活方方面面,但塑料的降解却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虽出台多年,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全球白色污染依然十分严重,甚至在深海1000米的地方都能发现塑料微粒。”福仕保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食品作为民生行业,由产品包装引发的污染问题不容小觑,不少食品企业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可降解材料的研发,但被现实“打脸”的是,可降解材料结构松散,势必会带来食品保质期短的问题。

  据悉,FTI团队正在研发的高阻隔系列中有一种可降解高阻隔薄膜,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创,这款薄膜后期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行业。由可降解高阻隔薄膜制成的产品,只需180天,便可做到完全降解。

  “追求环保节能,是我们的企业责任所在。”如今,FTI的产品广泛运用于汽车、商业建筑、住宅玻璃、电子、柔性封装、空气处理、杀菌抗菌、可降解材料等行业。FTI团队坚信,功能性薄膜将成为节能环保领域的刚性需求。“FTI团队正以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头不断加快新型薄膜的研发。”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周正玮/摄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