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要闻 > 正文
宿迁宿城:打造暖“新”友好街区 让新就业群体“共享”城市温度
2022/09/28 21:03  速新闻  

  “累的时候有个歇脚点,也能避暑避雨,还有微波炉、饮水机可以免费使用,对我们骑手来说非常方便。”9月27日,送完上午的最后一单,骑手刘昕来到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车手微家,给自己的饭加热,并准备在这里歇歇脚。

  (资料图)

  刘昕所在的车手微家得益于宿城区聚焦新就业群体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需求,针对“痛点”“难点”开展暖心服务,将服务载体做到“有形”,将服务融入“无形”,进一步引领新业态健康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近年来,宿城区着力探索加强新就业群体工作的有效路径,利用小区、社区、街区等新就业群体集聚区,建成209个“车手微家”,同步打造古城街道宝龙24街等3个暖“新”友好街区,并通过开发“先锋宿达365”智慧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立体服务体系,全力推进“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

  古城街道宝龙24街是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宿迁夜经济核心区,是宿迁青年创业消费集聚区,也是新就业群体活动密集区。经实地调研,辖区内有400余名外卖骑手长期活跃在街区。古城街道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搭建“1+2+6+39”街区暖“新”阵地,即建设1个综合服务中心、2个车手微家、6个小哥休息区和专属停车区、联合39个爱心商家,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饮水、手机充电、临时休憩等服务事项,打造街区“新就业群体10分钟服务圈”。“街区内凡是门口挂着‘暖新商户’‘党员经营户’的,我们都能进去临时歇会儿、喝口水。”刘昕说道。同时,依托服务阵地,定期开展劳动维权、安全教育、健康义诊、政策咨询、岗位推介等服务。

  作为新就业群体的外卖骑手,他们工作流动性强,联系面广,因此他们也是走街串巷的流动信息员,是基层治理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由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古城街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N名外卖骑手担任街区流动网格员、食品监督员,充分发挥外卖骑手移动“哨兵”“探头”作用,引导骑手认领“随手拍”“爱心寄送”等项目,参与街区治安巡防、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

  “我们始终聚焦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特点和现实需求,突出政治凝‘新’、服务暖‘新’、治理用‘新’,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仇豪杰说。通过建立街区“红色议事会”制度,邀请外卖小哥列席参与,主动建言献策,为城市基层治理贡献“新”力量;通过定期评选“最美外卖小哥”、征集“动人故事”、拍摄“感动瞬间”等活动,引导外卖小哥就近就便参与社会治理,争当服务市民群众的先锋队。

  新就业群体是城市的“摆渡人”,是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党建工作中的重点关心对象。当前,在宿城209个“车手微家”遍布城区的大街小巷、商场社区,暖“新”友好街区让新就业群体“共享”城市温度,感受城市温暖。(王章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