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新闻 > 正文
提速“江苏标准”制定进程 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日成立
2022/09/21 16:17  新华报业网  

  全省动力及储能电池发展方向为何?产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如何统一?行业难点如何聚力攻克?凝聚行业共识和全省尖端智慧的电池行业“江苏标准”亟待完善。

  9月21日上午,在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苏动力及储能电池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负责同志宣读了《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批文》。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共同为“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为省标委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共同见证“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江苏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建立完善江苏先进标准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标准化水平,持续增强江苏标准的影响力和贡献力。省市场监管局作为标委会主管单位,将支持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委会在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指导。孙沪兵强调,希望标委会增强标准化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持续建立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不断加强标准推广和实施,进一步巩固我省动力及储能电池的国内领先地位。

省标委会秘书长袁晓冬发言

  省标委会秘书长袁晓冬介绍了标委会成立的背景及必要性、机构情况、优势资源、专业构成以及建设思路。他表示,标委会成立后,将加强与工程项目结合,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加强与联盟活动结合,开展标准编制培训、宣贯和专家讲座;加强与行标、国标结合,建立团标、行标、国标的循序渐进发展模式;加强与媒体期刊结合,组织网络活动和开展宣传工作,争取在动力及储能电池理论创新和技术研究、成果推广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袁晓冬同时介绍,2022年首批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拟立项清单,包括《纯电动重型卡车换电电池包系统技术及安全性要求》、《方壳类LFP电池系统消防安全规范》、《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消防安全技术规范》、《分布式储能聚合调控技术规范/安全监控技术规范》等四项标准规范。

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讲话

  省工信厅副厅长石晓鹏指出,动力电池是江苏省重点发展的30条优势产业链之一,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产业链条完备、区域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石晓鹏表示,当前我国动力电池关键质量控制与可靠性保证类技术标准还不健全,作为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大省,应该在标准体系建设和推动标准化管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石晓鹏强调,省标委会正式成立后,要加强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的引领性和前瞻性方向研究,制定完善产业标准和技术规范,推动省内标准同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高效对接,加强行业交流合作,开展好标准化培训工作,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支撑江苏早日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高地。

  数据显示,江苏现有动力电池电芯企业近40家,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60余家,产业链条完整度由2020年末的85%提升至94%,截至去年底,我省动力电池产能、销售均占全国40%以上,稳居全国首位。

  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标委会将在省工信厅和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积极践行标准领航战略,有序高效开展省动力及储能电池各项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的引领性和前瞻性,促进核心技术和创新模式突破,支撑和引领江苏省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标签:
责编:于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