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汽车 > 车游 > 正文
一水两用一地双收 南京湖熟这里有些特别
2020/08/19 16:20  新华报业网  

  “湖孰熟,天下足”的谚语在湖熟一直流传着,南京市江宁区湖熟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大米香气浓郁。同时,湖熟自古被称为“鸭乡”,素有“板鸭香四方、湖熟是故乡”的美誉。当大米遇见了板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种养结合 生态环保

  稻田里,一群鸭子穿梭在一大片碧绿的稻田里吃虫、除草……它们成为稻田里特殊的 “管理员”。“稻田中的鸭子,下田吃虫、吃草,为我们省去了人工除草和施肥的工钱,鸭粪又可以充当天然的有机肥料,这样的种植方式绿色又环保。”湖熟街道和平社区种植大户刘大海指着他的“稻鸭共作”试验基地介绍道。

  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在水稻田里放养鸭子,鸭子以田间害虫、杂草、小动物等为食。这类种植方式被称作是“稻鸭共作”,是一种“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农业生产方式。每亩放养雏鸭16只,既有利于避免过于群集而踩伤稻苗,也能分布到田间各个角落去觅食,达到均匀控制杂草和田间害虫的目的。

  刘大海介绍说,鸭子对除草、除虫作用很大,几乎可以代替人工除草,不需要打除草剂,它们的排泄物还能滋养稻子。每天的大量运动让鸭子们有健硕的身体,所以鸭肉肉质紧实,味道鲜美。

  鸭子一进田就开始 “工作”,与水稻“全天候”同生共长,秋收后,田园里的稻谷被收割完,鸭子又可以到处去吃掉下来的稻谷。这么一来,稻田就成了它们觅食的天然之地。

  早在2004年,湖熟街道三界村魏道常便开始率先摸索“稻田养鸭”技术。在省农科院、南农大、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科技局等主管技术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湖熟街道经过多年的试验、示范,于今年承担了省级稻田综合种养项目,通过集成选择适宜役鸭品种、选用优质水稻品种,开展机械化栽插、稻田承载量及共育期的研究。一系列举措让水稻田间病虫草害的生物防治、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开发等多方面取得突破,促进优质稻米产业发展。

  稻米品质优 效益增长显著

  这片稻田种植的是米质优、抗性好的“南粳5055”水稻,它的食味品质极佳,煮出的米饭具有晶莹剔透、冷而不硬的特点,口感柔软滑润,富有弹性。利用“稻鸭共作”的模式种植,产出的大米会更加饱满,出米率高,煮出的米饭口感棒,大米更容易销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以目前的市场价格,预计按每亩稻谷产量600公斤、大米400公斤、鸭子出栏16只来计算,每亩除去成本净利润达820元以上,是常规水稻种植方式净利润的1倍,将有效地带动种植大户绿色增效。同时,每亩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的投入约140元。

  “板鸭和大米是湖熟的特色名片,‘稻鸭共作’市场潜力大,‘钱景’广阔,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门道。”湖熟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耿翔说:“江宁区稻田综合种养专家组组长、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陆健研究员定期回来指导,我们摸索出了一定经验。‘稻鸭共作’的模式既净化了水质、美化了环境,又节省了喂养成本、增加了效益,创造了效益最大化。”

标签:
责编:季燃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