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芙蓉国评论:调查研究要以“真”为贵
2023/05/26 21:02  华声在线  

  郝天林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走向胜利的“关键法宝”。当前,全国上下大兴调研之风,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胸怀“国之大者”,带着真情实意开展好调查研究,在基层一线“接地气”“沾土气”,在“摸爬滚打”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新途径。

  怀真心,身至心至,下足贴近群众“实”功夫。“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调查研究既是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带着真感情和群众密切接触,才能和群众“心贴心”,从而倾听到群众的“内心独白”。广大党员干部要拜群众为师,眼睛向下、多和群众“拉拉家常”,多坐坐群众的“热炕头”“小马扎”,多听听群众的“牢骚话”“弦外音”。如果调查研究成了搞形式、走过场,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群众自然会敬而远之,也就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最终沦为既费时费力又不讨好的“套路剧本”。

  践真行,明察秋毫,下足抽丝剥茧“细”功夫。“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葡萄甜不甜,只有亲口尝一尝才有体味。真正的调研就是要把事情的全貌和真相调查清楚,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察言观色的“眼力”和起而行之的“脚力”。要善于和群众打交道,从群众的饮食起居、家长里短、评价看法中了解到真实情况。要多往困难多、情况杂、矛盾多的地方跑,多走走“自选路线”,多找找“视野盲区”,要沉潜到“水底”一探究竟,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始终秉持“绣花般”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发现的每个细节进行精准分析,最终赢得工作主动。

  研真情,分肌擘理,下足见微知著“活”功夫。“行成于思毁于随”。调研不能就事论事,浮于表面,要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进行仔细 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真理,善于思考,以事实为根据,敢于说出事情原委,不能只当“传话筒”“收发员”,要一竿子插到底,学会运用“解剖麻雀”式的工作方法,把零散的情况和认识集聚起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研究分析典型问题和具体现象中,一针见血地找到问题背后的根源,得出具有普遍规律性的结论,从而真正研在关键处,谋到点子上,为下一步做出科学决策提供科学客观参考。

  求真效,对症下药,下足标本兼治“硬”功夫。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重在实效,最终不只要看转过多少地方,更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万不能陷入“调查研究风风火火,解决问题拖拖拉拉”的囧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瞄准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困点和群众心里的“急难愁盼”,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起而行之,苦干实干,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中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让调研成果真真正正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成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