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打好夏粮“丰收战”,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3/05/26 17:40  中国常州网  

  为夺取夏粮丰收,今年“三夏”期间,全国预计将投入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装备,开展夏收、夏种和夏季田管机械化作业。(人民网5月24日)

  南风吹五月,又闻新麦香。眼下,我国夏收已经拉开序幕。小麦占比超九成的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对确保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作好准备迎丰收,打好夏粮“丰收战”,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农为政本,食乃民天。”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变的真理。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要清醒地看到,世界百年大局的变化挑战以及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居安思危,安不忘危,未雨绸缪,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大部署,就要抓好夏粮这个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的重点环节节点,确保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走好走实,以粮食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做好夏粮丰收准备,一步一个脚印耕耘好丰收的沃野。农情连着粮情,粮情连着民情,民情事关国情。从当前来看,做好夏粮颗粒归仓,事关全年粮食丰收的大局。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西南地区麦收已扫尾,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开始陆续收获,随着“三夏”的到来,我国通过成立小麦机收工作专班,开通24小时服务电话,充分发挥信息调度平台作用,协调气象、能源供应部门和农机经销商,备足备好保障物资,全方位做好机收工作,将组织麦区6000多支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伍,做好应急支援准备,努力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只有不误农时、抢抓时间,一步一个脚印耕耘好丰收的沃野,用汗水浇灌出“大丰收”,才能让饭碗越端越稳。

  仓廪实、天下安。抓好粮食安全这个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还需我们以打好夏粮丰收仗为契机,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在保障粮食安全实践中上下同心、真抓实干、笃行不怠,一方面善用良策,以良机良法为技,推动农机农艺融合,持续推进科学种植方式和新技术应用,加快研发复合型农机设备,提高收播效率,实现科技增产、科技提效,以科技夯实粮食安全之基,提升粮食增产之力。一方面做好夏粮丰收后的各种跟进管理,通过落实收购服务等贴心暖心举措,让种粮农民“落袋为安”,稳定种粮预期,确保夏粮及时收割、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打下扎实基础,,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主”。让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以赴,抓好夏粮颗粒归仓,打赢打好夏粮丰收战,把重农抓粮的各项措施抓得更紧、落得更实,确保稳住粮食安全基石,稳住百价之基、稳住百姓的幸福感。(日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