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春节消费“开门红”,涌动经济澎湃活力
2023/01/29 19:24  中安在线  

  瑞兔呈祥新气象,四海欢腾满目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流动的中国,活跃的景象,映照出浓浓的节庆氛围,涌动着强劲的消费活力,折射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内需动力。

  热气腾腾的节日,是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的信号。春节期间,火热的旅游、密集的出行、飙升的数据,既是旅游市场告别萧瑟寒冬的标志,也是旅游需求旺盛、消费升级加速的强烈信号。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境内长线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国内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0%,火车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近80%。伴随着长线出游的升温,多地景区迎来久违的爆满场面,酒店、民宿、餐饮等配套产业同步取得癸卯新年“开门红”。一组组跃动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场景,勾勒出一幅流动中国的时景图,昭示着一个鲜活的、蓬勃的、生气涌动的社会正在回归。

  热气腾腾的节日,是市场供给持续优化的体现。癸卯新年,欢乐喜庆的文旅市场,安全有序的假期秩序,是各地各部门注重以优质供给赋能消费升级的集中体现。围绕品质生鲜、应季服饰、汽车家电、年夜饭等当下消费热点,上海、辽宁、安徽等地举办暖冬消费季、欢乐跨年购、迎新购物季等综合性活动;围绕交通出行,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坚守岗位,强化出行服务和安全管理,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各地各部门紧跟消费趋势,升级优化节日市场供给,让消费市场更具垂直化、精细化服务特色,持续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有力激发了消费新活力,点燃城市烟火气,带动节日经济更加红火。

  热气腾腾的节日,是中国经济日渐蓬勃的缩影。春节假日,海量游客出行,多元消费火爆,展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气象,表明中国社会的信心正在不断升腾。而这仅仅只是中国经济良好开局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蕴藏着强大的消费潜力。正如国内外多家机构预测,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旅游市场将有望迎来全面繁荣,这也将极大促进全球旅游业的复苏进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展望未来,用好超大规模市场的巨大潜力,激活供需两端的蓬勃活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向上向好发展,奔向未来光明前景。

  国泰民安、物阜民丰,这是家国同梦的欢欣,是最能触动人心、激人奋进的力量。火起来的癸卯新春,亮出飞速奔跑的底气与势能;动起来的活力中国,展现出蓬勃葳蕤、势不可挡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大地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