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重大工程建设“加速跑”,为经济稳健开局注入“新动能”
2023/01/15 18:16  连网  

  【连网】在“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时,20多个工种的160多名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水下气井已经进入作业的关键时期,工程建成后气田高峰年产量将增至45亿立方米;放眼百米高空,漳州核电500千伏送出工程施工现场,电力工人正在安装间隔棒,这条线路全线贯通后将有效提升福建清洁能源利用率;串联起江西省南昌市、上饶市、景德镇市和安徽省黄山市,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昌景黄高铁正进入全线铺轨阶段,开通运营后将成为一条连通长三角的高铁大动脉……据《新闻联播》报道,新年伊始,一批能源、交通、科技、电力等领域的重大工程稳步推进。今天的中国,重大工程建设“加速跑”,展现出经济的澎湃活力,传递着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不断为经济稳健开局注入“新动能”。

  抓工程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大工程具有牵扯面广、资金需求大等特点,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谋发展的“加速器”,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从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到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一项项交出精彩答卷的重大工程,不仅让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更大新成效,也让今天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生机活力。牵住重大工程建设“牛鼻子”,推动重大工程建设“加速跑”,让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一个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流动中国”,也必然是一个蒸蒸日上、未来可期的中国。

  重大工程建设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今年开年以来,我国持续推出多个举措,以重大工程补齐发展短板、以有效投资推动结构升级。无论是“推动2022年下半年以来出台实施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效应在2023年持续释放”,还是“2023年,我国将适量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或是“要统筹优化“十四五”时期土地计划指标分配,适当增加2023年指标,支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尽快落地,支持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支持政策协调发力,为加速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此时此刻,无数建设者正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斗拼搏,一批重大工程稳步推进,必将更好助力“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重大工程,既利当前,又谋长远。崇山峻岭竖起巍巍铁塔,悬崖深涧架起悬索大桥,茫茫戈壁建成光伏电站……一个个重大工程拔地而起、稳步推进,传递着民生温度,推动着高质量发展。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当下,各地各部门围绕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推进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要求,正让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按照进度有序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加速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必将为我国经济运行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因素、增添“新”的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重大工程补齐发展短板、以有效投资推动结构升级,让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加速跑”,必将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健开局注入“新动能”!(苏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