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紫金文艺评论| 小剧场为什么越来越受欢迎
2023/01/04 21:16  新华报业网  

  2023年伊始传来好消息,一场全国性的小剧场戏剧盛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在南京上演。

  “小剧场真是太美好了!观众与舞台的超近距离,直至零距离,甚至是反转,让你完完全全沉浸其中。”“小剧场不同于大剧场的呈现,小小的空间有大大的乐趣,能跟朋友一起捧腹大笑,也能近距离跟随演员的情绪。小剧场的互动性就是最深刻的回忆,有种演员在开盲盒的感觉”……南京戏剧爱好者纷纷留言,讲述自己与小剧场的美好交集。

  小剧场戏剧为何受欢迎?

  我们不妨从最近热映的电影《阿凡达:水之道》说起。

  时隔13年,卡梅隆携《阿凡达》回归大银幕。不少观众在观影时才恍然大悟:人类和纳美人基因创造出的“阿凡达”,能够让人类暂时脱离现实的自身状态,以意念及精神的方式进入一个平行世界自由生活,这不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元宇宙和虚拟化身吗?

  虽然不能像科幻电影那样,可以用高科技、大制作带给观众震撼之感,但戏剧同样在用自己的方式,打开人们的想象。小剧场戏剧便是这样一个创新载体。

  从物理空间上说,小剧场戏剧利用“小”的特色,将舞台与观众无限缩近,打破了剧场“第四堵墙”,带给观众新的观剧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空间小,但小剧场戏剧善于螺蛳壳里做道场,往往用穿越、闪回等各种手法,将现实空间、回忆空间、想象空间捏合在舞台上,展现更深邃的时空想象。

  它的演出文本也相对切口小,却面对当下、面向未来,极富人文性和创造性。 比如有的剧目通过文本重构的方式,让中国传统故事焕发新的生机;有的剧目则打破常规,让文学原著作者登上舞台,与自己笔下的人物直接对话。主题也丰富多彩,让人们从更多重纬度去关照今天的生活。

  正因为小剧场戏剧“小、深、精、广”的特点,10天、24场演出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不仅是全国戏剧爱好者的一场盛宴,也不同地域文化的一次很好的交流。

  届时,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南京市话剧团、长沙歌舞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院团、演出机构将带来各自的拿手好戏,通过话剧、滑稽剧、音乐剧、京剧、昆曲、舞剧、皮影戏、儿童剧等丰富的形式,展现青春的冲动、梦想的萌芽、创新的实验、探索的乐趣,引领观众在思维空间上的精神共振。

  小剧场戏剧的魅力究竟有多大?

  1982年9月19日,简陋的小剧场,坐了五六排观众,其中一位20岁的小伙子怀着忐忑的心情第一次走进北京人艺看话剧,他没想到这部由林兆华执导的《绝对信号》,后来竟然成为了中国第一部小剧场话剧。

  “演员走到我身边来演戏,我整个身体贴着椅背,觉得自己的呼吸都快停止了。”观演带来的强大震撼力,让他辞掉了当时的工作,报考艺术学校,他就是著名演员冯远征。2022年9月,这位当初青涩的小伙已经成长为北京人艺第五任院长。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走过了40多年。可以说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是 40 多年优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为全国小剧场戏剧工作者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为什么落地南京?

  在中国小剧场发展历程中,南京曾有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1989年4月,全国第一届小剧场戏剧展演在南京举办,10个剧团上演16个剧目,并展开了关于小剧场美学的讨论。这个首次以“小剧场戏剧”命名的戏剧节,掀起了中国当代小剧场的首个高潮。

  “戏剧节的演出,用场场爆满这样的话已不足以形容了。剧场的旮旮旯旯全部挤满了人。每个戏只演两场,千把张票,好在小剧场是不对号的,外面到底来了多少观摩的本科生、研究生,根本没法儿统计……”著名剧作家、当时戏剧节的推动者赵家捷,如是分享戏剧节的盛况。

  这些年来,江苏在小剧场建设上作了率先探索。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小剧场1156个,总座席数约25万个。其中南京全市目前共有小剧场107个,居全省首位。这些小剧场如同散落在南京城的珍珠,有城市微更新后代表城市文化特色的专业小剧场、有专注于原创剧目孵化的小剧场、有基于高校的大学生实验剧场、有文旅融合、商业综合体配套建设的小剧场……这些小而美的文化空间,将成为首届全国小剧场优秀剧目展演的一个很好的载体。

  文化的魅力在于多样性,小剧场的魅力在于沉浸性,让我们一起期待这场点亮春天的约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