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从世界杯见“智造力”
2022/11/24 21:28  新华报业网  

  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从体育馆建造到场外的集装箱酒店,从开幕式旗杆到接驳巴士,“江苏元素”随处可见。智慧运营系统、“高容重”夹芯板、生产交付新模式……各类高新技术见证“江苏智造”力量。

  “江苏智造”是中国制造“踢”进世界杯、参与各国制造角逐的生动缩影。从品牌、基建、通信系统和一系列智能解决方案,“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如同满天繁星”,彰显“中国智造”的雄厚实力。从最初的毛绒玩具、围巾等周边纪念品,到如今拥有国际最高水平的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运动员公寓的节能移动房屋的建造,LED显示屏、通讯设施、节能灌溉等技术,世界杯这一体育赛事,折射出中国制造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跨越的成长史。

  向“智”而行,是我国制造业转型的必然路径。中国制造正努力呈现升级姿态,通过中国科技修筑通往“中国智造”的转变之路,依托中国品牌修筑通往全球市场的成功之路。在卡塔尔世界杯上,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江苏制造才赢得世界的青睐。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在参与建设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时,首次采用数字化技术,有效解决了最关键的箱型环梁尺寸精度问题,确保了钢结构安装一次成功;经受40摄氏度高温的技术考验,江苏苏美达机电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备用保障电源,让中国高端的电力设备照亮世界杯……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才能进一步加速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

  “含绿量”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绿色低碳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主办方承诺,办成首届“碳中和”世界杯。漂洋过海、大展身手的江苏制造在世界杯的“碳中和”进程发挥了绿色减排的重要作用。苏州新能源客车往返于酒店和体育场之间,为球迷、球队和工作人员提供绿色出行服务;扬州一集装箱制造企业参与建设的974球场是世界杯历史上首座可以完全拆解的“绿色球场”,赛事结束后,它将被整体拆除,捐赠给有需要的国家……以绿色为底色,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正是通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依然不足,然而透过世界杯这一窗口,国际社会了解到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优势,看到中国展现坚持对外开放的态度和实力。诚如世界杯赛场上的大浪淘沙、兴衰更替,想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突围,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中国制造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江苏制造快步走向“江苏智造”,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面向未来,仍要坚定转型升级,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加快创新成果驱动,助力“江苏智造”加速前行。

  卡塔尔世界杯,见证了众多“中国智造”的出海,也激励更多“中国智造”扬帆远航。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需不断推进先进制造业数字化、集群化、国际化,在升级中夯实“智造”的底气,在开放中寻找“智造”的机遇,在合作中擦亮“智造”的品牌,让更多“江苏智造”走向世界,闪耀在更多舞台上。

  (杨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