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让学生“躺着睡”,何以火出圈
2022/09/25 19:54  新华报业网  

  最近,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小学部一年级新生,午休实现“躺着睡”的消息在网上刷屏,惹来一片羡慕,网友纷纷感慨,“别人家的学校”。这款专门为一年级学生配备的“神奇的课桌椅”,不仅可以根据小朋友的身高调节桌椅高度,还能完全放平,让同学们躺着享受舒适的午休时光。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然而,目前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现象非常普遍,让学生午休可以有效弥补睡眠不足。尽管许多学校注重学生午休,但囿于条件所限,学生只能趴在课桌上午休。趴睡既影响身体健康,也影响睡眠质量,对眼、手臂、颈部、面部、肺部、脊柱等都会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对于眼部,有导致高度近视甚至致盲性眼病的风险。所以,广大网友尤其学生家长看到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设置午睡椅,让学生躺着睡羡慕不已,认为这是尊重科学、重视学生健康成长的做法。

  让学生躺着午休,涉及到教室空间设置、课桌椅设备添置等方方面面,有的学校认为涉及资金来源、教室重新布置等方面,由于牵涉面广、纷繁复杂,并不热心让学生躺着午休。目前,除了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深圳、杭州、湖州、昆明、南昌等地均有不少学校实现了让学生躺着午休,这表明,“愈艰难,就愈要做”。学校要积极开动脑筋,没有条件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上;教育部门应将中小学生“躺着睡”作为一项硬件建设工程,统一推广实施;地方政府要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扩充校园校舍设施设备,从根本上解决学生躺着午休资金不足的矛盾,毕竟学生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国家未来,并非小事。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