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铸魂育人增实效
2022/09/22 17:14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政课的价值在于培根铸魂,开好“思政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前不久,教育部等10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旨在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大思政课”的“大”,意味着要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培养“大先生”、拓展“大格局”。

  上好“大思政”,就要用好“活教材”。重庆山火中,有顶着高温、骑着摩托,为灭火队伍送物资的群众;火势来袭,许多志愿者搭成“人链”,手把手传递物资;体力透支,晕倒后再次醒来的战士说:“我还能坚持”……危难突发时的迎难而上者,磨难考验时的挺身冲锋者,这些逆行中的力量就是燃烧的精神火焰,就是最真实的教材。向“逆行者”们致敬,为勇士们礼赞,激发大家的情感共鸣与价值认同,就是一堂最鲜活的“大思政课”。

  在新媒体背景下,“大思政课”也需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不断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政课教育的“能力”与“效力”。比如,全网开展“为烈士寻亲”,就是在社交平台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既有“内容供给”,也有“输送路径”。近日,我们隆重迎接第九批88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也是为广大青少年上了一堂“大思政课”。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思政工作才能融入到青年人的精神血脉中,进而鼓舞他们伴随新时代的号角,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大思政课”要善用社会实践,涵养学生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勇担使命的大情怀。思政“大课堂”,“大”在要将课堂置于宏大的时代、鲜活的实践、生动的现实中。只有开门办课,才有大格局、大视野。眼下,乡村振兴正当时。每一个乡村都是“大思政课”得天独厚的实践基地,乡村面貌的变迁史、村里致富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就是多元的“大师资”“大教材”“大课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及时把国家政治盛事、经济社会大事、民生幸福要事等热点话题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素材,讲好与青年人生活紧密相连的中国故事,让青年感知身边变化,感受时代脉动,真正让思政课与时代同行、与现实同频、与学生思想共振。

  把握时代“大趋势”,大思政课不是局限于课堂、教室范围内的知识课,而是有大格局、大思维、大视野的课,引导学生以开放姿态和全球视野去认识中国与世界是题中应有之义。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新颖的方式吸引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才能为其廓清迷雾,点亮青春理想之灯。

  讲好用好“大思政课”,必须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抓好落实执行,确保“大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丰富“大思政课”教学内容、创新“大思政课”育人方式、完善“大思政课”教学评价体系,将有效推进“大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我们定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苏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