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奋笔书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精彩答卷"
2022/09/19 18:17  无锡新传媒  

  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中国1/4的经济总量、“万亿城市”占全国数量的约三分之一、26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177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这里是长三角,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年度地区生产总值合计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上升,由2019年的23.94%增至2021年的24.14%。2021年,长三角地区实现生产总值27.61万亿元。今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报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4年来取得的亮眼成绩。

  2022年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四年。4年来,沪、苏、浙、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向时代交出了一份分量十足的高分答卷。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互联互通是基础。目前,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已覆盖长三角41个城市,涉及超万家医疗机构,累计结算超98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6亿余元;截至6月底,长三角社保卡实体卡持卡人数约2.4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2021年,长三角高铁营业总里程达到6542公里,比2018年增长54.7%;集装箱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在全国占比达到41.8%;机场货邮吞吐量达624.6万吨,机场旅客运输量达1.7亿人次,水陆空交通基础设施加速互联互通,长三角一体化跑出更快速度。以建设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沪、苏、浙、皖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扫清了障碍。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长三角地区科教资源丰富,科创实力雄厚,产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创造的先天优势和合作空间。8月中旬,2022年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现场成交额一举达到3.27亿元,新一轮科技成果累计成交额超过50亿元。这组数据背后,得益于长三角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高度协同。从合作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到规划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一市三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引擎”的力量持续爆发。

  立足区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从138个政务服务事项在长三角地区41座城市跨省市通办,到合作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再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38项制度创新成果向长三角和全国其他有条件的重点地区复制推广,长三角正加快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数据显示,去年沪苏浙皖自由贸易试验区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1万亿元,占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46.2%;实际使用外资1042.6亿元,占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48.9%。长三角正以开放包容的心胸吐纳万物,不断赢得战略主动、实现互利共赢,稳步迈向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长三角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笔书写一体化发展“精彩答卷”,交出更加亮丽的“成绩单”。(慎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