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十年磨一“智”,时间刻度标注创新跨度
2022/09/19 18:01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与世界共谋合作,在国内深挖发展潜能的重要施策。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对深化务实合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落实好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供应链、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文件。从在国际舞台上推动跨国创新合作,到在国内嘱托“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实践焕发神州大地勃勃生机。

  十年跨度,更是创新的跨越。“祝融”探火、“嫦娥”奔月、“天和”遨游星辰……一连串耀眼的科技创新成果,镌刻着中国十年创新驱动发展的不凡历程。振奋的消息从太空不断传来。9月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科技创新矢志不渝,代代航天人传承接力,在浩瀚宇宙中不断掀开中国航天事业进步的崭新篇章。放眼活力迸发的神州大地,高铁朝发夕至,城市“小时圈”加速成型;远眺一望无际的广阔深海,巨轮远航、蛟龙入海、航母出海。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二进制”里跃动的,令人震撼的“中国创新”,深深孕育着向潮头立、向顶峰攀的中国气概。

  这些年,“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的声音如同黄钟大吕,回荡在神州大地。各地方各行业牢记殷殷嘱托,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科技创新交出亮眼成绩单。201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为1.03万亿元;到了2021年,这一数据增长为2.79万亿元。高基点之上,十年翻了两倍多,创新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政策领航,各地创新驱动,人才创新潮涌。十年磨一“智”,创新大树结出累累硕果——一座座蕴藏着创新密码的建筑物不断茁壮成长,超级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技术深度走进百姓生活,移动支付、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这十年,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第一、高被引论文数排名世界第二、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跃升至第12位…….如今的中国,创新智慧正一一化为生动现实。

  十年创新驱动发展的过程,亦是探索蹚路的艰辛历程。何为创新?创新就是要在空白领域、更高“坐标”处敢为人先。不失时机加速创新,迈大步子,才能实现更多弯道超车。十年发展,创新跨越,成就振奋人心。向世界前沿看,向国际领先对标,我国创新场域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突破“卡脖子”问题,实现更多的“惊人一跃”,需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立足自身实现更大的科技自立自强,不失时机加强国际合作,大胆试、大胆闯,推动创新进步。只要我们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不断蹚出新路子、创造新奇迹,让科技成果更广泛造福民生福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