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2022/09/19 17:41  求是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出了明确宣示和科学回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中,总书记从社会革命的角度,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强大生命力,明确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是我们党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和本质规律,创造性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础上提出“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守党和人民在艰辛探索中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明确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各方面先后出台2000多个改革方案,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党进行了革命性锻造、对军队进行了革命性重塑。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不断筑牢、基本制度更加完善、重要制度不断创新,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日渐成型。

  ——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国际形象极大提升。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经济总量实现新飞跃,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发展方式发生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步伐明显加快;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织就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容颜初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激发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主动。鲜明提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新时代奋斗精神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全社会充满向美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以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和平、追求幸福、奉献世界,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新纪元。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更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