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财评:为“中国制造”注入更多澎湃动力
2022/09/18 17:33  人民网  

  制造业发展再迎政策利好。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同时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财税金融政策齐发力,将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北斗组网、高铁飞驰……近年来,从高端装备到精密仪器,从重大工程到基础材料,“中国制造”让世界刮目相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我国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大,特别是部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供应链不畅、资金链紧张、产业链收缩等多重压力,生存发展存在不少挑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增强制造业企业生命力、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是稳经济、稳就业的关键,对于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必须从多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制造业企业克服眼前困难,努力为其营造适宜发展的良好环境。

  做好负担的“减法”,让制造业企业轻松上阵。2022年以来,我国减税与退税并举,为困难中的制造业企业雪中送炭。特别是自4月1日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攻坚克难。税务总局数据显示,4至8月,制造业企业累计享受退税5377亿元,退税规模居行业首位;同期,办理留抵退税的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5%,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4.2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减税退税政策对于促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此次国务院常务会,继续加大对制造企业退税缓税缓费的政策力度,其中,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所得税等“五税两费”,9月1日起期限届满后再延迟4个月补缴,涉及缓税4400亿元;同时,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预计今年后4个月再为制造业企业退税320亿元。以税费负担“减法”换发展动能“加法”和企业效益“乘法”,将有效助力制造业企业恢复发展,更轻松应对各种困难挑战。

  做好发展的“加法”,助制造业企业焕发活力。当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增强发展后劲。然而,对处于困难中的市场主体,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设备升级显然有些力不从心,需要宏观政策扶上马、送一程。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从财政货币等多方面做出部署,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为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提供资金。随着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将为制造业企业创造更多市场需要,有效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民间投资等领域有效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必须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当前经济恢复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进入下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低于临界点,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依然不高,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制造业发展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中国制造”有着艰苦奋斗的传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面对当前内外部发展环境的挑战,只要多一份支持与关爱,多一点实招与硬招,制造业企业一定能够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风雨洗礼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