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国际锐评丨想搞“核”暗箱操作的美英澳又被亮红灯
2022/09/14 11:18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英澳三国小圈子想搞暗箱操作把核潜艇合作“洗白白”,结果迎来第四次失败。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第四次协商一致决定,以单独正式议题形式讨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有关问题。这意味着,三国核潜艇合作不是三国可以私自处理的,必须由机构成员国共同来管。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英澳宣布建立三边安全合作伙伴(奥库斯AUKUS),核心计划是美英将协助澳大利亚打造核动力潜艇。这其中涉及的核武器材料转让本质上是核扩散,它将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因此引发国际社会极大关切。

  美英澳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理应履行核不扩散义务。但三国无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的核潜艇合作相关议题,另起炉灶,企图同机构秘书处擅自谈判核潜艇合作保障监督安排,以遮掩核扩散行径。

  无论它们玩什么花样,都无法改变一个基本事实:三国核潜艇合作涉及武器级浓缩铀及相关技术、设备的转让,存在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超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的职责范围,必须由机构成员国共同讨论决定。

  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连续四次挫败美英澳的暗箱操作,说明大家都看清了奥库斯的本质就是搞拉帮结伙、冷战对抗那一套,看清美英一边就朝核、伊核问题表达关切、一边在同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上“开绿灯”,是典型的双标。

  从去年9月奥库斯成立,到当年11月签署《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正式允许澳获取美英机密的核潜艇信息,再到今年3月澳声称将在东海岸建造一个新潜艇基地、用来停靠澳未来的核潜艇并支持美英核潜艇定期访问,这一系列举动让地区国家越来越不安。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都向8月份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提交了工作文件,就核动力潜艇合作引发的核扩散风险提出诸多关切。

  然而到目前,美英澳三国没有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仍在核潜艇合作细节上遮遮掩掩,还霸道地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有效实施监管出难题。这个盎格鲁—撒克逊小圈子想在亚太地区干什么,大家都能看出来——无非是想将北约挑动地区冲突对抗的老套路复制到亚太地区。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及联合创始人尤素福·瓦南迪表示,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使地区陷入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印尼各方表示强烈愤怒。

  核武器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目前核武器被使用的风险可能是冷战时代以来最高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绝不是它们的私事,更不能由它们说了算。如何履行防扩散义务,三国必须给世界一个交代,它们别想把“核”谋藏进暗箱。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