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民财评:稳增长关键是稳就业
2022/09/11 22:14  人民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稳增长主要是为了稳就业”,部署加力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在此之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在阶段性减税、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从总量上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稳就业政策显效,失业率在持续下降。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就业压力主要是结构性压力较大,需要认识结构性因素并精准施策。

  从经济原理出发,经济增长一般而言与就业人数正相关,经济增长得好,可以创造出更多新的岗位;而就业人数扩大,也会为经济增长提供必要的劳动力支持。国常会提出的政策举措,一方面是保住就业存量,防止失业率反弹。比如将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支持平台经济稳就业,创业担保贷款人因疫情遇困的可展期1年还款等,这些政策举措直接针对当前就业的痛点难点出实招、出硬招,为就业困难群体带来实打实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则是创造就业增量,比如鼓励保险资金等依法投资创投基金;优化创投企业股东限售期,便利回收资金再投资;政府投资的创业孵化基地等,尽其所能拿出场地免费供给初创企业等,这些政策举措都是为了更好促进创业,扩大市场主体规模,从而扩大整个经济体的就业供给。

  从更深层次看,市场经济是一个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增长与就业、供给与消费、生产与分配等之间存在深层次的相互联系。当前,需求不足是突出矛盾,需要防止需求不足与预期转弱之间形成相互加强的通缩螺旋。而要扩大内需、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就业则扮演着重要角色。就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乐其业”,并且能从就业中获得稳定收入和社会安全感,人们才有收入能够消费、有信心敢于消费,这是扩大内需最稳固、最基本的来源。因此,国常会要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并且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举措,这不仅能够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助力,而且将通过带动就业达到扩大内需的效果,最终形成整个经济体各个领域之间相互加强的正反馈和良性循环。

  就业,一头连着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从宏观来说,稳就业是稳增长的题中之义;从微观来说,稳就业是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支撑。而良好的就业格局,将打通宏观发展与百姓生活,以来自亿万百姓的强劲内需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