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论见 |“中年考证热”,是进取还是无奈?
2022/09/08 18:41  新华报业网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很多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投身考证大军。教资、一建、二建、注电……中年群体的考证热情和实力,不输年轻人。

  通过考证来为自己充电、提升职场竞争力,已经成为一种社会趋势。终身学习已成为势不可挡的时代潮流,中年人也不能任由自己知识老化、能力落伍而无所作为。与其在单位浑浑噩噩混日子,在家里“葛优瘫”刷手机,考证不失为一种积极进取的选择;比起手足无措、无可奈何,未雨绸缪、主动应对的姿态更从容。永不放弃自我成长,这些努力奋斗的中年人,给人带来的是鼓舞和力量。

  中年人考证,还能带动身边的人积极投入学习。扬子晚报记者曾采访过一位中年考证人,他说:“自己在家学习,还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告诉孩子学无止境的道理。”以“考证热”督促孩子学习,反过来也说明,这届家长确实不太好当。

  努力的人值得被尊重,然而努力背后的无奈也应被看见。每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奔波于工作与家庭之间的中年人,每一个拖家带口、拼搏在考证路上的中年人,谁的背后没有“中年危机”的阴影?对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年人来说,在不尴不尬的年纪、不上不下的位置,能够腾挪上升的空间实在有限。一边是优秀的“后浪”带来的压力,一边是“35岁危机”带来的无力,推动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中年人,为了打开更广阔的职业空间,只能向前不能停歇。

  然而考证带来的“安全感”真的能抵消中年人的“危机感”吗?真不一定。中年人考证要兼顾家庭和工作,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要比年轻人多很多,对有些中年人来说,考证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最后得到的只能是挫败。有些中年人陷在职业焦虑情绪里,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为考证而考证”,为抵消焦虑而创造新的焦虑,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况且,有些证书其实含金量并不高,所能发挥的作用也非常有限。最近,准入类的职业资格考试正在被逐步规范。去年底,人社部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优化后的目录与2017年相比,职业资格减少了68项,削减49%。对考证一族来说,这也是一个提醒的信号。

  人到中年,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有诸多不容易和不如意。人生的苦乐交织,在中年人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但面对不确定性,并不是只有“考证”“上岸”“竞争”才能与之对抗。与其被一个又一个的KPI追赶,无法享受生活和未知带来的惊喜,倒不如顺其自然,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做好当下的事情。始终保持一颗不放弃的心,保持对生活和学习的热爱,保持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好奇与渴望,至于考不考证、考什么证,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