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楷模为镜,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人民教师
2022/09/08 14:44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9月6日,教育部举行“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成效。发布会上发布了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介绍支持优秀教师事迹学习宣传工作相关举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拉长时间的镜头,更能领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时代风采。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41年坚持扎根乡村办教育,一以贯之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上海市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周美琴,35年来甘当特殊孩子王,把特殊教育学校变成残障孩子的“加油站”……在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上,12个熠熠生辉的名字,浓缩呈现了在高教、职教、幼教、特教、基础教育等不同岗位人民教师的时代风采,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他们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贡献特别突出,事迹特别感人,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和杰出典范,无愧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光荣称号。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此次发布的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有的深耕思政课堂、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有的勇攀科研高峰、取得显著成果,有的一辈子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山区教育,有的创新思路方法、为孩子倾注大爱深情……他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书育人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用兢兢业业挺起了民族教育的“脊梁”。领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风采,不禁为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而肃然起敬,为他们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大爱情怀深深折服,为他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奉献精神热泪盈眶。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神圣职责,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为榜样,广大人民教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努力成为时代新人的培育者;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努力成为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努力成为资政育人的贡献者。见贤思齐、见贤思进,努力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人民教师,方能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贯彻党中央精神,发布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就是为了集中宣传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先进事迹,更好展示新时代教师队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前进道路上,新时代人民教师应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为榜样,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拼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