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理念嬗变,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2022/09/04 16:02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十年精心擘画,长江绿美卷轴耀眼铺展。

  在江苏,从南京的新济洲,到江海交汇处的圆陀角,长江江苏段水清岸绿,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徐徐铺展;在湖南益阳,渔民姚龙辉退捕上岸,当起缝纫工,月薪5000元,不用风吹日晒,还能为娃娃们守江护鱼;在四川宜宾,宁德时代、天华超净等产业链龙头企业纷纷落地,从化工围江到绿色转型,动力电池重要生产基地的名片愈发闪亮……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2021年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长江涵养着占国土面积1/5的沿江生态,带给沿岸4亿人民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鱼米之裕。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声音如黄钟大吕,回荡在长江沿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来抓,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子孙万代守护好绵延后世的生态长江。2021年,长江江苏段干流断面优III比例100%,115条主要入江支流优Ⅲ比例97.4%,太湖连续第十四年实现“两个确保”,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在江苏镇江,在湖北宜昌,江豚结伴出游、欢腾戏水,作为长江的重要物种,江豚家族连年“添丁”,正是“共抓大保护”的生动注脚。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一幅碧波荡漾的宏伟画卷正徐徐铺展。长江生态蝶变,是沿江11省市跨区协作、依法护江的成果,一江清水深蕴着生态治理的理念之变。时光倒带,“大招商”“大开发”曾给长江生态系统敲响阵阵警钟。“‘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从严治污、着力治岸、退捕禁渔……长江今日之“绿意”,源于止血缝针的硬举措,源于“下猛药”“出重拳”“零容忍”的坚定决心。江苏省累计关停4600多家化工企业,在沿江11省市中率先完成1.57万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从云贵高原、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沿岸强化协作,坚决“去污还绿”“拒黑植绿”,携手共护长江美,推动上下游共建共享,实现了从“靠江吃江”到“守江护江”的华丽转变。

  长江生态腾笼换新鸟,岸线添绿意,一江清水广润民心的同时,更塑造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贵州“数谷”、武汉“光谷”、无锡“慧谷”、合肥“声谷”、株洲“动力谷”……长江流域一系列“谷字号”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成长,新产业蓬勃兴起。依托水资源优势,长江流域已成为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西电东送从这里出发,长江点亮了大半个中国;南水北调从这里启程,长江浸润着中国的大地。生态变美、产业兴旺、生活变好……十年来长江生态之变,正给人民群众带来真切可感的发展红利。

  长江生态之变,根本在理念的嬗变,根本在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广泛共鸣。生态保护无穷期,生态建设永远在路上。放眼长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一贯到底。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驰而不息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着眼大局推进长江流域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就定能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