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预制菜如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餐饮”的期待?
2022/09/03 19:13  新华报业网  

  当前,预制菜市场火爆,相关话题也备受关注。从预制菜钠超标到某火锅连锁企业用预制料包冲调锅底,相关新闻往往偏负面。预制菜匆匆走进人们生活,种种质疑也是行业走向成熟、健康发展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

  在不少人看来,预制菜不过是另一种类型的“速冻食品”,其实,预制菜的科技含量并不低。比如,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十年‘磨’玉米”,在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后,推出的“京甜紫花糯2号”得到市场认可。在山东莱阳,市科技局领衔组织研发攻关,为当地预制菜产业提供科技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的预制菜研究专家团队解决了产业界重大课题……可见,预制菜并不“低端”,有些预制菜甚至称得上“高科技”。

  有了“科技引擎”,不代表消费者就会对预制菜高看一眼。在中华餐饮文化中,烹饪是一种具有仪式感的行为,但预制菜的出现打破了这一默契,人们担心被预制菜包围的生活,好似“流水线作业”般填饱肚子,从此失去了汪曾祺先生笔下细细品味一颗咸鸭蛋那般的食趣。一边是百亿资本争相入场、预制菜企业数量节节攀升;另一边却是消费者对预制菜信任度不足、满意度偏低。这些“成长的烦恼”提醒着行业,预制菜不仅要有“高科技”,更要适应人们对“高品质餐饮”的期待。

  “高品质餐饮”包含哪些要素?产品质量和饮食文化缺一不可。产品质量又包含安全和口味,这两点上预制菜行业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今年2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指出,超六成消费者表示预制菜品口味一般,部分消费者遭遇过食品安全问题。鉴于此,企业要把好标准与检测双关,实现食材全流程可回溯,并通过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等方式,实现线上“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监管部门应根据行业变化,及时提供发展指导、更新产品规范。同时,预制菜行业还要攻克营养搭配、风味保持等技术难点,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预制菜也应是餐饮文化的一部分。当前,不少预制菜一味强调“懒人经济”的便捷属性,忽略了文化上的感染力,甚至部分速食产品以“8秒一餐、社畜狂欢”“修复程序员吃饭Bug”为噱头,令人反感。预制菜体现了工业时代的生产制作力量、互联网时代的时空链接力量,也应体现出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的沉淀积累。今年,广东省出台文件,提出要建设广东预制菜文化科普高地。这也启示我们,预制菜行业也是文化的比拼,只有物质价值与文化价值比翼齐飞,预制菜才有可能拥抱未来、香飘世界。(袁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