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南京大学新生全部入住老校区,用意何在?
2022/08/31 21:55  新华报业网  

  又到高校开学季。据报道,南京大学今年首开“寻根性办学”新模式:该校2022级本科生报到后将全部入住老校区——鼓楼校区,完成一年级大类培养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学习基础等进行学科专业分流,进入不同校区继续学习。这个做法让人眼前一亮。

  本科新生入学后先放在哪里培养,并没有一定之规。大多数高校的通行做法是,前三年放在新校区,最后一年搬到老校区。据高校人士说,这么做好处显而易见:其一,新校区大都远离繁华都市,有利于新生前三年静心学习;其二,老校区通常位于老城区,便于学生最后一年实习和找工作;其三,老校区通常是大学的根脉所在,便于毕业生接受校园历史文化的熏陶。

  不过,这种培养模式也常受到诟病。有一种观点就认为,不少大学新生在新校区读了三年书,也没有机会进几次城、接触几回社会。而等到大四时搬到老校区,有的学生还要到外地实习、找工作,哪里还有时间和心情接受老校区历史人文的熏陶?尤其是有的新校区远离城市中心,周边地区城市化水平很低,甚至经常有野猪、野兔或其他野生动物出没。在这样的新校区念几年书,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与都市生活相脱节,并不利于大学生融入城市、接触社会。

  高校率先打破“三年新校区+一年老校区”的培养惯例,并将其定位于“寻根性办学”。这么做当然有利于新生寻根,但其意义又不止于寻根。从办学的角度看,让大学新生全部入住老校区,首先是一种思维创新,是办学者对既有“惯例”的大胆突破。办教育,就是要有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勇气。再者,这个做法也彰显了学校对新生的重视。老校区通常都是大学历史文化的精华所在,硬件条件也许不如新校区,但人文气息之浓厚往往非新校区可比。新生一入校就进入老校区学习,体现了大学对本科生和本科教育的重视。

  当然,“寻根性办学”的前提是有“根”可寻。不是每所高校都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富有特色的老校园、丰富的人文掌故,是不是需要把新生全部放在老校区,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决策。再者,有的高校实行功能分区,有些院系的本科生、硕士生直至博士生都统一住在某个校区,这样更便于管理,未必需要再调整。更重要的是,新生统一入住老校区,在便于他们“寻根”的同时,高校也要集中优势教育资源加以培养教育,以便他们更好地“固本”“开枝”和“散叶”。

  “寻根性办学”也提醒人们,厚植大学教育之“根”十分重要。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不少高校都建设了一个或多个新校区。如何处理“新”与“旧”、“本”与“末”的关系,让大学精神通过校园空间布局的扩展得到延续,通过一代代学子的风云聚散得到传扬,确保大学精神、历史文脉“形散神聚”,都值得办学者深入思考和探索。总之,对“寻根性办学”这种创新做法,各方都应多点耐心,既肯定创新更注重实效,不宜简单肯定或否定,更不应盲目跟风、一哄而上。

  (左中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