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 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2022/08/12 11:50  新华报业网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省委工作会议确定的要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之一。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全省上下要勇担使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好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为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如火如荼,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在全国科技创新大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研发人员超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1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江苏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仍面临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比较突出、产业链创新链结合还不够紧等短板和不足,因此,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聚焦建设科技强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地区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平台,努力在科技创新“高原”上打造更多“高峰”。我们要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瞄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主攻方向,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环节,持续组织实施好前沿引领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深化“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动态更新攻关项目,不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突破“卡脖子”环节,塑造更多先发优势、领跑优势,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建设人才发展高地,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打造创新链,全面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特别是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支持各地探索建设一批特色人才集聚区,把江苏建设成为吸引、集聚人才的“强磁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