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汇聚起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2022/08/04 21:24  荆楚网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带领各族青年儿女奋进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实践。一百年来,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守护亿万群众生命健康,到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防汛救灾,再到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强化攻关、圆梦太空……长城内外、大江南北,14亿中国人民牢聚在党旗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蓝图,把鲜血和汗水、激情和坚韧抛洒至祖国的每一寸土地,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历史因牢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民族,万众一心、同甘共苦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精神源泉。从“五方之民共天下”的大一统观念到铸牢“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统一战线放在在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四对关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激励着青年一代不惧风雨、砥砺奋进、为国争光,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气质,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未来,也让爱国统一战线的灯塔耀聚东方。

  随着历史的更迭,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各种碰撞、冲突不断,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一方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固守底线、保持定力,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等多重关系。另一方面,要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理论政策、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形成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合力。

  风雨同舟,方能走向辉煌。稳泛百年沧浪,爱国统一战线不仅胜在最牢固,还胜在广泛动员。立足新发展阶段,广大统战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提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看家本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筑牢政权保障。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思想凝聚力,积极团结广大基层阶级为推进“十四五”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不懈奋斗,扎实推动统战工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各行各业落地见效,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工作走过了非凡的百年历程,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性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宝贵的历史经验和重要法宝,汇聚起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14亿多中华儿女的幸福生活也必定更加热气腾腾、蒸蒸日上。

  作者:付云(襄阳襄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