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笔”“墨”“纸”“砚”书写好驻村第一书记故事
2022/08/04 18:02  金山网  

  以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原型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好评如潮。观众点赞该剧“质朴感人、细节用心,充满真实感、亲切感、越看越有味的良心剧”,在脱贫攻坚故事的讲述中,表现出触动人心的榜样力量。

  “笔”“墨”“纸”“砚”是人们常说的“文房四宝”,被文人雅士视为文化象征。驻村第一书记要像文人珍视文房四宝一样,把准党性修养“定星盘”,描绘踔厉奋发“奋进图”,找准淬炼净心“坐标点”,锚定勠力同心“航向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不愧人民的奋斗足迹。

  握好理想之“笔”,把准党性修养“定星盘”。“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剧中黄文秀在被农战山误会的那场戏中说道:我黄文秀不是来镀金的,是带着乡亲们脱贫的。可谓信仰坚定,张力十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第一书记要坚定“不畏艰险”的理想信念,将讲政治作为干事创业的前提,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对党忠诚铭刻在内心深处,恪守政治规矩。以手勤脚快、务实负责的作风提起“理想”之笔,认真梳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高效回应群众期盼,绝不能“提笔不下”或“下笔无神”。要不断提高政策落实、化解矛盾、处理群众问题的能力,更有效、更直接地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扎扎实实做好为民造福各项工作,练好一心为民的“硬笔书法”,干出团结一心的生动局面。

  泼好实干之“墨”,描绘踔厉奋发“奋进图”。剧中,在第一书记的欢迎现场,黄文秀看到村委会门前满地的垃圾,她号召大家一起把垃圾打扫干净,但是大家推三阻四。黄文秀没有命令大家,自己一个人打扫,在她的影响下,大家把村委会门前打扫得干干净净。第一书记工作要落到实处,不能只喊在嘴上、挂到墙上,也不能搞“空架子”“纸上谈兵”。要深刻意识到肩上的责任,主动挑起乡村振兴的大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双足丈量土地,用双手创造业绩,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为民服务的“实干家”。千条理、万条理,村强民富是硬道理。要积极发挥党性强、懂政策、知识广,派出单位支持的优势,激发村子优势,培育产业、引进项目、争取政策,为村子找准致富法子、蹚出发展路子。要把村党组织建坚强、把支部的威信树起来、把队伍的治理能力提起来、把“堡垒”的战斗力激出来、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为派驻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铺展光洁之“纸”,找准淬炼净心“坐标点”。村里又发生了车祸,黄文秀冒雨去现场,村支书劝她留下,黄文秀显得很生气,“你快开车,你不开我来开”。在车祸现场黄文秀替肇事司机挨了一棍。这下村支书是彻底服了。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服黄文秀时,他很激动地回答:“如果你也可以挨一棍子,我也服你。”黄文秀以一个共产党的睿智见招拆招,摆着坚持原则的态度,不骄不躁,用共产党无惧无畏、大公无私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第一书记要铺展信仰之纸并守其光洁底色,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特别是在群众最需要或遇到矛盾纠纷、疑难问题的时候,始终和老百姓紧紧站在一起,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好工作,及时妥善化解或帮助解决,涵养乾坤清气,以高度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做到依法公正办事。

  造就堪用之“砚”,锚定勠力同心“航向标”。黄文秀第一次主持会议,她发现了一个陋习,村委会的人经常在会场抽烟。于是她宣布了第一条纪律:禁止在会场抽烟。此言一出,人们开始不淡定了,纷纷离开会议室出去抽烟。黄文秀没有叫他们回来,而是搬出凳子在外面开会,并且坚持在风雷交加的露天完成会议。立足新时代,第一书记在工作生活中要与自身意志力做斗争,遇难不退,遇事不让,以实打实的工作态度及能力筑好真才实学之“砚台”,不断检视自身是否符合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在挑战面前不徘徊,在困境面前不后退,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严守规矩,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水滴石穿”的恒心,积极投身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锤炼摔打,多啃几块“硬骨头”,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驻村第一书记们要接地气、经风雨、长才干,做助力乡村振兴的“奔跑者”,和群众一道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王建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