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别让山寨食品在农村“横行”
2023/02/02 21:49  新华报业网  

  近日,重庆一女士发视频称今年春节假期收到的4箱礼品中,3箱是“六个石磨”“养生核桃”“新六纯核桃”等模仿“六个核桃”的假货。视频一出,立刻引发广大网友共鸣,纷纷表示曾在农村集市、小超市买到过诸如“六个铁核桃”“康帅傅”“奥利粤饼干”等不少山寨食品。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的不断提升,城市几乎很难见到山寨产品的身影。然而,由于农村消费者辨识能力差或不以为意,加之农村地区监管覆盖面不广、检查频次不高,一些假货生产小作坊、假货批发商家“转战”农村,将假冒伪劣产品源源不断地卖到农村集市、小卖部、小超市,造成山寨产品在农村长期存在,节假日尤甚。农村市场山寨产品泛滥,危害很大,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损害了被仿冒品牌的商业信誉,妨碍了公平竞争,扰乱了市场秩序。

  遏制农村山寨货物的横行,除了要帮助农村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对山寨礼品的鉴别能力,更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延伸监管触角,提升农村消费市场监管频次和监管覆盖率,并建立包括集中收集、追溯、跟踪等制度在内的商品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对山寨产品的常态长效治理机制。针对检查发现的山寨产品追根溯源、顺藤摸瓜,端掉山寨产品的生产窝点,打掉山寨产品的产销链条,让生产、经营山寨产品者付出惨重的法律代价。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