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要求学生“摒弃春节意识”,岂止“用词不当”
2023/01/08 22:02  新华报业网  

  “教育孩子淡化甚至摒弃春节意识、假期意识,每天要合理安排,紧张学习……”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一中在《寒假致高一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要求家长“教育孩子淡化甚至摒弃春节意识”,引发广泛争议后,该校发布说明,称“用词不当”,并深表歉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直以来,春节是延续文化血脉,涵养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认同感的精神纽带。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和民族的品格,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家口市宣化一中要求家长“教育孩子淡化甚至摒弃春节意识”,岂止是“用词不当”,分明就是“观念错误”,缺乏对中华传统文化应有的尊重和敬畏。

  “双减”背景下,“把假期还给孩子”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调查、亲近大自然、加强人际交往,有利于学生提高思想品德素养、提升能力、发展个性、促进身心健康。为了让学生寒假期间把所有时间都放在学习上,要求学生“淡化甚至摒弃春节意识”,是“唯分数论”观念在作祟,这种落后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方式才应该被坚决摒弃。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