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女工产假仅有1个月,明目张胆违法胆从何来?
2022/07/31 19:24  新华报业网  

  近日,武汉市一化工公司被曝要求怀孕5个月的女工主动辞职,并明目张胆地说公司规定,产假只有1个月。引发舆论哗然之后,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将对此展开调查。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女职工在“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除非有严重失职或者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等情形,用人单位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目前,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制定地方法规,规定女职工的产假累计为158天。既然法律法规已经非常清晰,这家公司为什么还敢明目张胆凌驾于法律之上,将法律法规当儿戏,是谁给了他们这个胆?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必须内容合法才对劳动者有约束力,如果违法违规,损害劳动者权益,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经济补偿。对照法律规定,武汉市这家化工公司显属违法违规,劳动监察部门该出手时就应出手,对其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并追究企业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切实维护孕期女工的合法权益。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