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丨骗保被罚1.42亿,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就该彻底斩断
2022/02/17 19:20  新华报业网  

  日前,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公示了一则行政处罚结果,对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北京前海股骨头医院罚款1.42亿余元。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看病钱的“救命钱”,必须用在刀刃上,花在明白处。诊断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近年来,一些地方利用盗刷冒刷社保卡、伪造虚假票据报销、恶意挂床住院等形式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时有发生,仅2020年,国家医保局就追回医保资金超223亿元。

  骗保案件屡发,势必严重侵蚀医保基金安全。对于保险诈骗犯罪,严厉惩治是最好的防范,社会各界要求严打的呼声也日渐高涨。这次,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对骗保的北京前海股骨头医院开出1.42亿元的巨额罚单,显示了国家严厉打击骗保的决心,坚决不让骗保者“检讨一阵子,快活一辈子”。

  不过,有关法学专家认为,仅有经济处罚还不够,还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吊销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医师、药师资格,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诈骗罪的规定,对诈骗医保基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震慑骗保犯罪,彻底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护航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