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男子家暴被党纪国法重惩,切勿再把家暴当“家事”
2022/01/24 20:04  交汇点新闻  

  近日,西安一男子家暴妻子、造成妻子局部软组织损伤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涉案男子王某飞不仅受到五日行政拘留处罚,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所在公司撤销综合部副经理职务。

  多年前,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电视剧播放后,引发了人们对家暴的热议,并对家暴进行了强烈声讨。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如果家庭暴力得不到有效惩治,势必会导致诸多家庭不和谐直至走向分裂,从而给国家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然而,“反家庭暴力法”实施近6年,一些地方家暴不但没有绝迹,还比较严重,妇女因家庭暴力致死,时有耳闻。究其原因,认为家暴是“家事”的观念在一些人脑中根深蒂固,社区、公安、法院、民政救助等机构,发现、制止、隔离、缓冲家暴的链条并没有真正形成,法律规定的公权力介入阻断家暴的告诫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紧急庇护等措施,在实践中常常遇冷。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这次西安男子王某飞家暴妻子,不仅受到行者拘留处罚,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充分说明,家暴并非是“家事”,对家暴零容忍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口号,更多的是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在积极倡导夫妻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的同时,社会要为家暴提供更多具有实效的干预和介入,让施暴者不敢、不能家暴,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从而自觉远离家暴,拒绝家暴。

  孟亚生/文 张永文/图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