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口罩致癌?打击伪科普不能手软!
2021/12/04 20:09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段“口罩上有一类致癌物”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引发网民惊慌。视频中,一名身穿白大褂的人员拆开口罩包装,进行了一项“环氧乙烷”检测后,称这种残留物是“一类致癌物”,使用前需要先抖一抖,将“致癌物质”散发之后再佩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出门佩戴口罩已经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有关疾控、化工专家辟谣称,民用口罩常规不会用环氧乙烷消毒灭菌,即使生产无菌医用口罩的绝大部分企业选择环氧乙烷灭菌设备,按要求也必须采用经验证合格的解析工艺,残留检测合格才能销售,并按医疗器械管理注册备案。因此,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口罩,拆开就能戴上,不必担心有致癌物残留,没有必要晃一晃。口罩从包装里拿出来是无菌的,刻意把它暴露在空气中晃动,反而更有可能导致口罩污染。

  面对形形色色的伪科学,人们需要科普知识。但那种为了博取眼球赚流量,诸如口罩含有“一类致癌物”的伪科普,其危害丝毫不比伪科学小,甚至比伪科学更有害,人为混淆是非,制造焦虑,妨碍了疫情防控大局。对这类伪科普,有关部门除了及时辟谣、以正视听外,还要及时出手打击,对制作、传播伪科普的相关平台、人员予以严惩。

  孟亚生/文 商海春/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