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为跳广场舞老人“铁锤砸锁”,砸痛了什么
2021/09/27 18:41  新华报业网  

  日前,一则“株洲大爷大妈砸锁闯入足球场跳广场舞”的视频,上了热搜。视频里,一群大爷大妈为了占位跳广场舞,用铁锤砸锁强行冲进一足球场,导致正在举行的一场小学生足球赛被迫停赛。

  “围殴”篮球小伙、铲车铲走轿车腾地、抢占地下车库……近年来,老人“抢地盘”跳广场舞的新闻屡上热搜,多次引来非议,每次都戳中了社会的痛点,要求严管老人无序跳广场舞的呼声也越来越大。一些老人为了跳广场舞,把“我弱我有理”的逻辑当成进攻武器,倚老卖老,不顾及物权、不顾及他人是否受干扰的不文明举止,应该受到批评和谴责,涉嫌违法的,法律的处罚也不能缺位。

  但也要看到,老人争夺广场舞领地的背后是公共资源的紧张和匮乏。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数占比将会增至总人口的24%。如果不能很好解决老年人健身活动空间不足的问题,类似场地之争的行为很难绝迹。城市经营、管理者要开动脑筋,多开辟老年人跳广场舞的场地,如,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休息时间免费开放体育场地、分时段向广场舞健身爱好者开放公共场地、利用城市空置场所提供广场舞场地,等等,让体育场地能够满足所有人各取所需,从而减少各方冲突与内耗,避免“铁锤砸锁”事件再次发生。

  孟亚生/文 毕传国/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