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 | 学生蹲校门口喝下半箱牛奶,校园管理需要更多人性化
2021/09/16 22:51  新华报业网  

  连日来,四川达州外国语学校因不准自带食品入校,两中学生被迫蹲在校门口一口气喝掉半箱牛奶一事,持续引发关注,网民和家长纷纷批评学校管理欠妥。目前,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约谈校长,责令学校进行整改。

  根据该校有关人士的解释,学校规定“学生不得自带食品进入校园”,主要是担心学生在校外购买过期、霉变或者不卫生的食品,引发食物中毒。这样的规定,看上去是为学生着想,但许多网友并不认同,因为目前没有一条法律和规章禁止学生带食物进校园,学校虽有教育管理的责任,但完全可以通过宣传倡导的方式,引导学生到正规商店购买食品,也可以通过查看生产商、保质期等办法,将不健康食物阻止在校园之外。禁止学生带任何食物进校园,迫使学生蹲在校门外喝牛奶,学校管理行为明显不当。

  在此之前,全国发生过多起学校禁止学生到校外购买食品的新闻。有关调查发现,学校之所以这样做,为的是照顾校内超市和小卖部的生意,从而增加学校的招租收入。今年4月,湖南省新宁县二中小卖部经营权拍出320万元的天价,引发舆论大哗。今年6月,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等4部门印发相关通知,明确规定,不得在学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如果四川达州外国语学校禁止学生自带食品进校园也是为了照顾校园内的生意,那就更不应该。

  孟亚生/文 洪琥/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