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江东时评|“名匠入户”释放正能量
2021/06/07 19:08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上海浦东工匠、职工科技创新英才等选树创评“830”计划表彰发布暨浦东职工科技节举行。来自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光学仪器等行业的11名工匠、工人发明家实现落户,拿到了上海户口。

  上海浦东以户口作为对技术型人才的“褒奖”,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说明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同时,也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只要精通一技之长,职校生同样大有可为。近年来,各地从共识走向行动,纷纷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从我省高职生获评“江苏大工匠”,到安徽推出“江淮杰出工匠”,再到广西选树200名“广西工匠”,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认可度不断提高。

  重视职业教育,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长期以来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不想把将职校作为入学志愿的首选,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是职校门槛低、很多人将其看作“差生集中营”;另一方面在于,职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和待遇缺乏吸引力,大多数毕业生从事的工作待遇偏低、不稳定、缺乏福利保障。从现实看,社会和职场对技能型人才的歧视和不理解较为普遍,这种状况亟待转变。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加速迈向现代化,既需要大批尖端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技能型人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884.2万人和455.1万人,居全国之首。今年上半年,江苏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扩大到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八大领域。更强烈的市场需求、更广阔的空间,无疑将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提速。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吸引素质更高、数量更多的生力军,除了发展和市场的需要,更有赖于社会心态的转变。一方面人各有志也各有所长,教育不止一种类型,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真正认可技能型人才的价值,给予其应有的物质、精神待遇,并为其自由流动、成长成才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要不断加强职业教育的改革尝试,积极引导和呼吁更多的领域和行业转变观念,为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打开大门,不断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