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新华时论|发挥“企业年金”的“支柱”作用
2022/11/23 21:17  新华报业网  

  日前,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11月22日召开的江苏省企业年金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江苏省企业年金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基金规模位居全国第三,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企业年金覆盖71.74万人。

  “企业年金”是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第二支柱”,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协商确定,待员工退休之后领取,因而也被称为“第二养老金”。虽然企业年金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其制度体系正逐步完善,基金规模和参保户数、参保职工数等均有较大发展,但受限于企业税负较重、用人单位和职工对政策了解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企业年金覆盖面和受惠面仍然比较窄,甚至企业年金压根没有进入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决策视野。

  企业是缴纳企业年金的“大头”,不少市场主体认为“企业年金”是额外支出,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从而未能将其与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结合,忽视了企业年金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不过,从既有的实践看,有条件的企业缴纳企业年金不仅对员工有好处,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比如,有的企事业单位因编制限制等原因大量使用无编制专业技术人员,导致编内编外职工差距较大,缴纳了年金之后,退休待遇差别缩小。加上企业缴纳年金数额与经营状况相关,缴纳企业年金后,也有利于提高员工归属感和积极性。有研究发现,企业年金对员工任期有显著的延长效应,企业年金制度属于长期激励计划,年金基金的积累与工作年限挂钩,有利于增加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

  当然,企业年金受惠面有待扩大,并不全是企业的短视偏好所致。客观上,企业较高的人工成本负担、较短的生命周期等因素,都是抑制企业年金推广积极性的重要原因。缴纳企业年金需要企业具备较强且稳定的盈利能力,而占据市场主体多数的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为员工建立企业年金的能力,这也是今天企业年金虽然得到长足发展、却依然是“少数人的福利”的重要原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其中,企业年金即是养老保险体系的“三个支柱”之一。“第一大支柱”基本养老保险虽然覆盖面最广,但毕竟属于保底性质,要想过得好一点,就要发挥企业年金的作用,在老龄化社会正在到来的今天,企业年金是最具可行性的补充养老方案。

  企业年金虽好,但它的推行也考验企业经营效益。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企业年金,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加以政策引导,逐步扩大其覆盖面是个不错的思路。在这方面,可以在企业及职工自愿缴纳的基础上,将年金制度纳入企业评先评优、享受政府补贴的参考指标,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建立企业年金。当然,归根结底,推动企业健全年金制度还需要企业自身具有稳固的经济基础作保障,因而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就至关重要。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等的吸引力,让企业有更多的利润空间,这样企业才有余力推进“企业年金”制度的落实。

  (韩宗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