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新华时论 | 在重启“老地名”中赓续城市文脉
2021/10/12 20:09  新华报业网  

  近日,部分南京老地名重新回归,其中不仅有见于明代地图的“大牛首巷”“小牛首巷”,更有长期在民间口头约定,却并未正式命名的“能仁里”。

  老地名里既蕴含着历史文脉,也饱含着“城市乡愁”。每一个老地名都是一段历史、一段故事,与老建筑、老街巷共同展现了老城的空间格局和历史肌理,是不可多得的“文化宝库”。不少老地名在改名多年后仍然活跃在民间的话语体系中,它们是承载着城市居民乡愁的精神纽带,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老地名不仅是一串暖心的回忆,更是一座城市文化风物的凝聚释放,它的独特魅力超越了“名字”的意义,具有越来越多的文化和情感色彩。

  在“文化+情感”的双重作用下,各地近年来纷纷开展老地名文化保护工作,不少老地名重新得到启用,收获了居民的一片赞誉之声。比如徐州“复活”了博爱街、大同街,重庆将已拆除拓宽的纸盐河巷重命名为纸盐河街,杭州滨江区对19个老地名进行恢复使用或保留等。然而遗憾的是,多数老地名的影响力有限,尽管它们在今天看来很值得“说道”,但考虑到改地名容易造成认知混乱,大范围地恢复老地名并不现实。部分老地名重见天日固然可喜,但更多的老地名则可能被尘封于历史之中,着实可惜。

  留住老地名中的文脉和乡愁,恢复旧名重新启用并不是唯一的方法,在老地名宝库中“掘金”,需要传承与创新并重。目前,不少城市建立了地名数据库,出台了传统地名保护名录,组建了地名专家组等。这些举措主要集中在行政管理层面,能让地名获得更权威的保护,但要发挥好老地名的作用,仍然需要更有温度、更有亮点的细化措施。“凡走过,必有痕”,让这些痕迹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它们在新审美的主导下、新技术的辅助下获得新生,是我们需要花更多功夫研究的课题。

  一方面,可以发挥好文化载体的作用,对老地名中蕴含的老故事进行新诠释、新表达,从而让老地名永远地活在人们心中。比如用插画、动漫、小说等方式讲述老地名的历史,打造相关的文化爆款产品;又如由地方文化部门推动,在流行影视作品中植入老地名、老故事,提升传播力与感染力。另一方面,可以在不改变现有地名的前提下,将老地名的元素合理融入到街区之中,或立牌立碑纪念,或在公园、园区、场馆等设施中建立相关主题展示,让老地名以另一种形式亮相。比如,南京市原七家湾敦穆小学的一群年逾古稀的老校友,近日在旧居旧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同学会。重建后的七家湾旧貌换新颜,已认不出原来的样子,但狗皮山、登隆巷、木屐巷等老地名随处可见,让老人们感慨万千。

  老地名的故事和情感应当铭记,其中蕴含的积极精神和聪明智慧也值得传承。不少老地名看似“土气”,但其饱含的烟火人气恰恰是城市的温度,是乡愁的归宿。今天的城市仍在不断发展扩大,新地名在命名时,也应多借鉴老地名的命名思路,多一些“人间味道”,少一些“故作高深”甚至“崇洋媚外”。如此,才能让新地名在百年后,成为值得传承的老地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