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观潮 | 良驹万里赠英雄:何不来一场“致敬直播”?
2020/09/14 20:09  交汇点新闻  

  读者朋友们好!潮叔又与大家见面了。今天跟各位说说几匹马的故事。

  一

  今年7月26日,福建晋江三人骑马下海救下12岁男孩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和赞誉。不幸的是,三匹救人的“英雄马”因吸入海水先后患病,其中两匹去世。

  正如公众所期待,8月2日,两位骑马救人者施国庆、蔡良兴被福建晋江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17日,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参与救人的两匹马“勇为功勋马”称号。

  这件事很快又有了新的进展:出于对马主人的敬佩,一位来自新疆的热心小伙——哈萨克族马主巴哈木拉提·铁列吾哈孜,愿意将自己养的伊犁马送给他。目前,这匹伊犁马已经检疫合格、装车启程,将从新疆跨越5000公里前往福建,交到救人马主手中。

  和捐赠马匹一同启程的,还有福建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委托巴哈木拉提在新疆昭苏县购买的一匹1岁棕色伊犁马,两匹马将一起赠与英雄。

  二

  这是一则新意迭出、暖意满满的新闻。

  紧急时刻挺身救人的新闻有很多,但几名路人骑马冲进大海成功救人的新闻却鲜少听闻。在网上,有网友把这几位救人者誉为“大侠”,其中就包含着对这种义举的由衷肯定。而在之后的新闻中,无论是官方对救人者的正式嘉奖,还是相关协会对不幸去世马匹的“授勋”,都让人感到浓浓的暖意,感到我们这个社会对“见义勇为”的由衷赞许和有力支持。

  至于新疆热心小伙的做法,就更令人惊喜。虽然远隔万里,巴哈木拉提对几位骑手的义举深感钦佩,同时对他们痛失爱马感同身受,很快向这几位爱马的同行表达了声援,并且表示要慷慨赠马。这位小伙子说得好:“新疆、福建虽相隔几千公里,但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孩子,我们一样地爱马,昭苏作为天马的故乡,伊犁马的主产区,我对失去爱马感同身受。”

  前几年,潮叔曾经采访过江苏的爱马人士,最大的感受就是,爱马者对马的爱是深沉、真挚、发自内心深处的。细想起来,这一方面是因为马通人性、富有灵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马任劳任怨、乐于驱驰。在人与马之间,很容易建立起一种特别深厚的情感“链接”。正因如此,潮叔特别能理解福建这几位见义勇为者的失马之痛,也特别赞赏新疆小伙“良驹万里赠英雄”的诚恳。

  相关细节可以佐证:行前,巴哈木拉提已经将照顾马的一些细节告诉了驾驶员,还为马儿准备了充足的草料与饮用水。细致入微的他,甚至还在车中准备了马儿出生地的泥土,让它们可以在路途上闻一闻家乡的气味,“马也是非常恋家的,非常眷恋自己出生的故乡。”

  三

  5000公里的路程,估计一周内就能走完。这则新闻的后续,很是令人牵挂。作为一直关注此事的网民,潮叔对此有两个期待——

  第一,对新疆小伙,除了舆论的自发肯定之外,当地的社会组织可否也能行动起来,对他的热心之举予以某种正式的认可,比如授予一个荣誉称号?毕竟,像他这样不惜以爱马相赠、并且跨越了万里之遥才能如愿送达的义举,既需要一颗爱心,也需要相当的投入。对他的行为授予某种荣誉称号,既是对当事人的鲜明支持,也是对福建见义勇为者的间接肯定。

  第二,对已经上路的这辆“马车”,有心人特别是媒体,何不来一场带有致敬意味的现场直播?放眼新媒体,各类形形色色的视频直播可谓乱花迷眼,但这辆载满正能量、充满人情味的“马车”,不是更值得媒体关注和直播吗?如果有媒体将这趟爱心之旅全程直播出来,相信本身就是对整个故事的深情讲述、暖意致敬,亦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由衷褒奖。

  应当说,经过近些年来的努力,今天我们的社会已经很少再出现“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情了,这是时代的进步。关爱英雄,就是要让英雄无后顾之忧;褒奖英雄,就是为了让英雄辈出。英雄之后,无数英雄,这正是我们所倡导、所需要的。

  当然,在大力营造关爱英雄、褒奖英雄的社会风气、社会土壤方面,我们仍然需要持续发力,运用好包括舆论传播在内的各类手段——这些手段,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是民间的;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

  为此,潮叔在这里要呼吁一声:在“马车”抵达目的地之前,沿途和福建的媒体人能否行动起来,一起来一场向见义勇为壮举、热心助人义举表达致敬的直播活动?这场直播,哪怕只是手机直播,既有意义,也有意思。

  良驹万里赠英雄,需要来自各方的更多掌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