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江东时评|稻田彩绘要常种常新
2020/08/21 15:18  交汇点  

  不同颜色的水稻相互交织,图案和字体分布错落有致。最近,淮安码头镇、邳州邢楼镇、新沂新店镇等地种植的稻田彩绘纷纷迎来最佳观赏期,一幅幅稻田彩绘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田园风景线。

  稻田彩绘的风潮这些年逐渐兴起,全国多地先后出现了各种造型奇特、惟妙惟肖的稻田图画,在网上引来阵阵惊叹。

  “种水稻”变成了“种风景”,“卖水稻”变成了“卖创意”,确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稻田彩绘因此也成为以农旅结合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水稻种植区想在“稻田经济”中分得一杯羹,稻田彩绘渐渐出现同质化等弊病。一些地区在引进了彩色水稻后,不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与人文特色,就按照文字、动植物、地理标识和人物头像等常见图像“照搬照抄”,缺乏特色。

  有人说,第一个把少女比作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重复这个比喻的是庸才,第三个则是蠢才。稻田彩绘也是如此。第一个推出这种创意的,往往让人叫座,产生很好的效果。但当种植门槛越来越低、稻田彩绘越来越成为平常事物时,边际效益就会直线下降。如果仅靠稻田颜色和面积、图案的局部调整,或者一味简单模仿克隆,游客必然对这种大片的布景产生审美疲劳。

  种植稻田彩绘不难,难的是要让“稻田里的创意”常种常新。稻田彩绘本质上是一种创意产业,是“农业+”的实现形式,创意的含量、思想的含量,是决定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当前,稻田彩绘在图案样式上已经很难形成特色和核心竞争力,但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跨界衍生,打造麦田彩绘、梯田彩绘等;同时,稻田彩绘可由平面景观向立体景观转化,由单一作物向多种作物转变,增强彩绘的立体感、层次度和表现力,或利用内部空间举办相关的旅游体验和休闲活动;另外,还可以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利用文化差异制造“唯一性”来吸引游客。

  当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利用稻田彩绘描画“农业+旅游”“农业+创意”有着美好发展前景,千万莫让这种难得机遇因审美疲劳而迅速凋零。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