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强富美高”五年答卷①丨经济强:强筋又强骨,高原攀高峰
2019/11/04 22:11  交汇点新闻  刘庆传 孙敏 杨丽 李爽 宋宁 丁峰 高波等  

  【编者按】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江苏工作提出了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殷切期盼。五年来,全省上下接续奋斗、砥砺奋进,朝着“强富美高”的道路阔步前进。为全面展示我省五年来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总结经验与不足,更好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共同主办“强富美高”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推出第一期,相关内容同步刊发在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并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理论之光”网站、“理论之光”微信公号等新媒体上同步呈现,敬请关注。

  

  参加此次访谈的两位嘉宾,一位是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另一位嘉宾是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主持人是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杨丽。

  

  访谈中,张二震表示,回顾江苏五年发展历程,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江苏在经济总量、结构、区域创新能力、城乡区域共同发展、开放型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成长春看来,江苏的经济强,主要强在实体经济、县域经济、区域创新能力、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

  

  访谈中张二震认为,江苏五年来取得骄人成绩,主要经验为:第一,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第二,强政府,强市场。政府强,强在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法治保障;市场强,强在市场有活力,企业有创新力。第三,深化改革注入新动能。“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成为全省普遍的制度安排。第四,开放带来新动力。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大省,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拓展了开放新空间。自贸试验区的获批,为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江苏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江苏如何补短板、强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对此,成长春认为,江苏有高原少高峰。江苏缺少标杆式的企业,比如像广东的华为、腾讯,浙江的阿里巴巴。要突出“新产业形态塑造,新资源要素集聚,新市场主体培育”三驾马车的引领作用,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这一块,目前有两个缺位:一个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一个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两个国家级顶级中心的建设方面,江苏要下大力气。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要促进区域互动、城乡联动、陆海统筹。

  张二震说,2017年德国的路德维希港化工区,每平方公里的产值超过20亿美元。新加坡裕廊岛化工区,每平方公里产出近15亿美元。而江苏省级以上的开发区,每平方公里的产出只有2.3亿美元,差距还是很大,我们要主动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创世界一流。另一方面,江苏引进来比较强,走出去比较弱,双向开放明显不足,江苏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进行创新活动的能力偏弱。总体上看,江苏工业仍处在价值链中低端,建立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任重道远。我们要到世界市场上去整合全球的先进要素,进行创新经营活动。

  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优势叠加的影响下,江苏如何来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发展?成长春认为,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还要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要把国家重大战略的普遍要求和江苏新阶段发展的重要特征结合起来,确定我们自身发展的重点,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比如,在“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建设中,我们要强战略支点,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在推动自贸区建设中,三个片区要各有侧重:南京片区突出创新引领的作用,苏州片区突出对外开放方面的作用,连云港片区突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功能。

  

  张二震建议,江苏要在制度型开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就是要在市场体系、制度规则、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竞争中立等方面,要和国际惯例接轨。获批自贸区并不是要优惠政策,而是要推动改革,从制度型开放的改革当中来获取新动力。下一轮,我们开放的着力点就在于建立法制化透明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举个例子,目前,全球15家顶尖半导体公司中有9家位于新加坡,全球1/10的芯片及40%的硬盘产品源于新加坡。新加坡为什么这么强?强在营商环境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对标深圳、对标新加坡,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重大的开放必须要有大的平台,要想有大的创新必须要有大的平台来支撑。应以江苏自由贸易区为平台加快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策划:刘庆传 孙敏

  主持:杨丽

  文案:杨丽 李爽

  摄影:宋宁

  摄像:丁峰 高波

  剪辑:张浦励 张梦喆 杜雅倩 任婷

  美编:郑诚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