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观潮 > 正文
姿正腔媛1对1 | 博士教小学,浪费不浪费?
2019/10/28 19:51  交汇点新闻  袁媛 陈立民  

  深圳市龙华区近30万年薪招中小学教师近日“火爆收官”,入围者中博士、硕士超八成,不乏名校毕业生。无独有偶,近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博士工作站成立,11位海内外博士正式受聘为“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博士工作站”成员,并将在学校教授专业课程。硕博高材生到中小学当老师,引发社会热议。

  

  博士教小学,一点不“浪费”

  袁媛

  硕士生、博士生冲着高薪去应聘中小学老师,是不是人才浪费?学校校长和学生家长显然不这么想,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名校对高学历教师求贤若渴、有那么多家长追捧硕博教师。同时,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有他的看法。他说,国家强盛是在小学的讲台上完成的。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他说,再穷不能穷教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硕士生、博士生,无疑属于任正非口中的优秀人才。让更多这样的人才参与基础教育事业,不仅不是浪费,反而有助于基础教育的提档升级。高层次人才担任中小学教师并非没有先例,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陶行知先生将一生都献给了基础教育,吕叔湘、叶圣陶等名家也从事过很长时间的基础教学。既然我们对大师走进中小学课堂的行为拍手叫好,那么高学历人才去教授小学生、中学生,也应博得满堂喝彩。

  来看一组数据对比。根据教育部官网公布的相关数据,2017年我国初中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为2.60%。而在2016年,日本公立初中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比为7.5%,美国则有55%的小学教师和59%的中学教师有着高于本科的学历(硕士、教育专家和博士)。我们的高学历中小学教师,还是太少!

  如果以学生成绩作为衡量标准,高学历教师的教学业绩未必高过本科或本科以下学历的老师。然而高学历教师不仅是用来改变教育绩效的,更是用来改变教育绩效标准的;高学历教师不仅是用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更是用来充实学校教育内涵的。更高的学历,意味着更高的科学思维和人文思辨水平,这些精神财富是学生无法从课本上学到的。耳濡目染这些老师的一言一行,求知向学的态度、崇尚科学的理念就会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对他们的求学、工作乃至整个人生道路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中小学教学不能停留在知识灌输、应试升学的层级,必须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上作出转变。在这项事关人类灵魂的伟大事业中,高学历教师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拥有更多学科背景,他们拥有更多发展潜能,他们犹如“鲶鱼”,必将激活基础教育改革进步的池水。

  博士教小学,有一点“浪费”

  陈立民

  深圳以高薪资、高学历、高标准招聘中小学教师,是近年来很多地区和城市重视教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提高教师待遇的一个缩影。这对于国民基础教育的巩固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教师素质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教育质量,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特别是对小学生来说,老师是他们开启知识大门的第一把“钥匙”,意义当然甚为重要。很多博士、硕士生,拥有更高的学术水平、更强的科研能力,更丰富的知识储备,更广阔的视野视野,也在教学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当然是好事。然而,面对网友一边倒的称赞和羡慕,不妨从另一个角度冷静思考和分析。

  对学校来说,很多中小学招聘高学历人才,并非是出于实际教学需要,而是为了申请资质、项目、课题等;对一些优秀的高学历毕业生而言,在面临诸多职业选择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当然乐见,很多拥有教育梦想的高学历人才将教师作为第一职业选择,但是不能否认,也不乏有人将教师作为一个职业的“备胎”和稳定的“避风港”,在这样的动机驱使下,可能存在心态不稳、眼高手低的情形。再者,对学生来说,高学历老师也不一定就是最适合他们的老师。术业有专攻,学历不一定代表能力。大部分硕士博士所学专业内容跟小学课程不相关、不匹配,即便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科研能力很强,但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未必就能够教好小学生。

  应该说,一些发达城市致力于重视基础教育、提高教师待遇、吸引高学历人才等,本身是一个良好的尝试,值得肯定和鼓励。但也要看到,在目前阶段,盲目追求高学历的“豪华”师资阵容,还不太适合我们的国情。首先,从“高学历”到“高素质”,并非简单的一步之遥,需要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同时,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和偏远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仍然面临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的现实难题。如何在更大范围内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基层教师队伍人才不足的问题,还需深入思考、长远规划。再者,一些学校对于教师的盲目“掐尖”、对于学历的过度“拔高”,可能会无形中助长社会对于低学历者的歧视情绪。既要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之风,又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有舞台发光发热,如此才能不“大材小用”。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