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人行道上铺草皮的“魔术”何时休
2023/02/06 15:51  新华报业网  

  日前,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一件“怪事”:某集团负责的棚改项目上演“人行道上铺草皮”的魔幻剧情,最终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分。

  1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江西省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收到群众举报,金开集团一处棚改项目,工作人员在地砖人行道上铺设草皮,第二天又匆忙将铺好的草皮搬走。接到群众举报后,集团纪委调查核实,发现是项目负责人朱某某为应付绿化考核验收,让施工人员在人行道上铺草皮。面对调查组,项目经理张某谎称是在晾晒草坪,晒两天后就收回。在通过比对项目验收图与现场施工情况,调查组发现,该项目西北角规划了一块绿化带,但现场却被一公共厕所占据。在证据面前,张某最终交代了弄虚作假,企图蒙混过关。最终,朱某某、张某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谈话处理等相应处分。

  一块草坪让我们见识了李代桃僵,瞒天过海。但魔术再精彩,也有被拆穿的一刻。好在这次草坪事件,当地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后行动迅速,让当事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我们不禁还要问:“如果没有群众举报呢?有关部门是不是能主动发现问题?魔术草坪的表演应该就能完美谢幕了吧!”而且其留下的反思空间巨大:在整个事件过程中,监理的缺位是否应承担责任?接下来该如何整改?如何“补绿”达标?只是针对相关人员进行警告、谈话处理,实际作用和意义有多大?原本应是绿地的地方,出现的违建怎么办?拆不拆?

  现在,人们日益关注绿色增长,也就让不少不愿真投资的“虚假绿化环保工程”有了“登场机会”。如在荒山治理中,出现了“绿漆喷涂”“绿网罩山”“虚报树木”等情况。在小区环境整治中,给裸土铺草皮,验收组一走又满眼黄土;甚至出现了“水泥地上种树”“冬季给草坪喷绿漆”等现象。为何这样的事件近年来屡见不鲜?原来利益和错误的政绩观才是最大的“魔术师”。很多时候在两者驱动下,利益既得者无视法律法规,干出了许多让群众匪夷所思的事情。

  再高明的“魔术”,伪装得再好,也有被拆穿、公之于众的一刻。这些怪相也反映出现在社会上形式主义泛滥,相关部门在工作实施中一味追求政绩,在利益的驱动下搞“形象工程”,不惜弄虚作假,出了问题后又遮遮掩掩,企图蒙混过关。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即使花了很大精力整改也可能只是搞形式、走过场。说来说去,就是不对人民负责。

  “人行道上铺草皮”,不能只扒下“魔术师”的一张皮,还需要扒开所有环节出现的形式主义的画皮,不能让本应是百姓的幸福家园成为投机取巧者的“秀场”。这警示我们的工程验收需要严格再严格。施工单位则要挣良心钱,办良心事。各级管理部门应严格履行职责,追责严厉再严厉,让祸害百姓的“魔术师”无所遁形。(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