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期待高铁“公交化”走得更好更远
2022/11/16 19:16  新华报业网  

  11月16日起,徐连高铁正式推出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新型票制产品,以方便沿线商务差旅和通勤旅客出行。据悉,此次徐连高铁推出的定期票、计次票可通过席位预约和直接刷身份证两种方式乘车,徐州东、邳州东、新沂南、东海县、连云港等全线车站均已开通相关服务。随着徐连高铁定期票、计次票的推出,该线“公交化”运营的新模式将逐步形成,也让周边地区加速融入“长三角一小时高铁圈”。

  定期票相当于月票,适合每个工作日均有双城往返需求的通勤人群;计次票,适用于每周往返两地的人群。开通定期票和计次票意味着,只要列车有票,乘客甚至无需预约,直接刷身份证上车,节省了通勤时间,出行更加便捷、实惠。“90后家住芜湖每天乘高铁到南京上班”“90后女孩为省房租每天往返上海苏州”等新闻见诸热搜,现实中,由于大城市房价较高和出差频繁等原因,不少人选择双城生活,比如工作在上海生活在苏州,在南京工作而在芜湖、句容买房,如果能将高铁“公交化”,也能为两地往返提供更加便捷的乘车体验。这看似是铁路系列服务革新的一小步,但却反映了铁路部门积极适应市场的态度,这样的改进和调整,也有利于铁路部门收获固定客源,稳定上座率。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末时,京沪高铁便试行推出乘坐方式相对灵活的计次票和定期票产品。月票制的实施,也预示着我国开启了高铁“公交化”运营新模式。截至目前,京津城际、沪苏通铁路、广深城际、成渝高铁等已开始推行月票,这些线路区域大小城镇密集、经济活动活跃、城际出行和短途出行需求旺盛,在这些地区适时推出高铁月票,除了以更优惠的价格、更便利的乘车体验惠及旅客外,也拉近了城市圈内外城市的距离,有利于推动整个区域内外人员等资源要素更加自由便捷流动。

  “轨道上的江苏”是江苏交通的闪亮名片。江苏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省区之一,促进经济要素更加自由流动、打破经济发展地理阻隔,既是江苏经济向好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促进区域发展的大趋势,从交通上便利高铁乘坐体验,正是顺应这种趋势。从网络购票,到刷身份证进站,再到推进“公交化”运行,高铁体验的提高正紧跟时速的提升。期待,未来车辙所及,我们搭乘高铁就像家门口乘坐公交一样便利。

  (韩宗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