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老胡论见丨西湖“有心栽花无意插柳”缘何惹吐槽
2022/05/12 20:36  新华报业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说起西湖,那可不仅是杭州人脸上的骄傲,也是国人心中的牵挂。最近,西湖那边闹了点新闻。

  啥新闻呢?西湖边上的7棵柳树被有关部门移走了,腾出来种了些月季。这还真应了那句话——叫,有心栽花,无意插柳。没想到,这么一改,杭州人心里犯嘀咕了,总觉得哪里不对头。哪里不对头呢?这杭州人对柳树的感情,就像南京人与法桐的感情一样,柳树已经成为西湖的标志,谁也不能轻动,谁动就跟谁急。“西湖十景”中,“柳浪闻莺”“苏堤春晓”都与“柳”有关。在杭州人看来,柳树尽管很普通,但没有了柳树,西湖就没有了“灵魂”,柳树之于西湖,恰如法桐之于南京,怎能随便移走呢?

  这事还真值得有关部门想一想。有时候,好心也会办坏事,吃力也不一定讨得了好。前段时间,有的地方出于城市更新的需要,把一些“低等次”的老树砍掉,换上一些“高等次”的华贵树木,然而,市民恰恰不领情。他们觉得,这一换,换掉了市民的记忆,换掉了原来的味道,换掉了城市的根和魂!这提醒我们,在城市建设与管理过程中,有关部门一定要多听取各方意见,多听听专家的建议,不能光凭着自己的想象拍脑袋决策,结果费了力气还招来批评。

  令人欣慰的是,听到市民反映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一方面出面解释,另一方面承诺重新补种柳树,以延续“烟柳画桥”的意境,风波总算是平息了。只不过,老胡想:如果有关部门能把工作做在前面,事先听一听市民的心声和建议,不是更好嘛,您说对不对?

  主持 | 胡波

  统筹 | 唐澄 杨丽

  拍摄 | 余勤雍

  剪辑 | 陶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