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管住“1”才能防住“N”
2022/05/12 20:13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各级干部做工作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尤其需要广大干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如临深渊的警醒、见叶知秋的敏锐,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执行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绳从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应当看到,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周边地区疫情正在稳中向好,但输入风险仍然存在,防控压力很大;省内疫情渐趋平缓,但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情况依然存在,形势依然复杂。随着近期多地人员流动政策放宽、经济社会发展渐趋常态,病毒在人群中隐匿传播的风险也在增加。越是这样,越是需要“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疫情自外部输入、在内部传播。

  防疫实践表明,聚集性疫情都是从“1”开始的。如果“1”管不住,就会从“1”扩展到“N”。尤其是随着病毒不断变异,病毒从点扩散到线、面的速度大大加快。有研究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被发现的情况下,一周之内就可以传2—3代;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一人平均可以传播9.5人。尽早发现、尽快处置“1”,就能为阻断疫情进一步扩展到“N”赢得时间、争得主动,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管住“1”先要绷紧“弦”。抗疫进入第三个年头,疫情在一些地方出现反复,长时间的“拉锯战”很容易让人产生厌战情绪、松劲心态;许多地方经过持续努力,长期保持清零战果,也容易让人产生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思想上的放松必然导致行动乏力,疫情防控就很容易出现漏洞和薄弱环节,“1”就容易乘虚而入。临深渊而知险,见一叶而知秋。在这方面,各级干部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牢、看紧思想防线。

  管住“1”更须筑牢“墙”。病毒能不能防住,说到底还是要靠快速的应急反应、严密的日常筛查、高效的统筹机制和充裕的物资保障。从我省的防控情况看,抓紧处置局部聚集性疫情是当务之急,要尽最大可能争取避免发生疫情升级、外溢;守好重要关口、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这样才能彻底堵住“跑冒滴漏”、消除风险隐患;把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是有力保障,群防群控的防线构筑得越坚固,疫情就越有可能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小的代价得到有效控制。

  中医治病,往往注重“防病于未然、治病于初起”。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反映的就是这一施治理念。不妨说,在疫情防控中,同样要立足于“早”防“未然”、着眼于“快”治“初起”。管住“1”,才能精准防住“N”;防住“N”,必须尽早管住“1”。切实做到对病毒传播早发现、早处置,要求各级干部以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严密的举措、更为有力的执行,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全面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