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兴师动众救一只鸟,值不值?
2022/04/29 19:20  交汇点新闻  

  4月19日,有人在河北石家庄滹沱湿地发现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鹞被人用箭射伤,带着1米多长的利箭艰难飞行。这张照片发出来以后,引起全国网友的关注。当地林业部门、公安部门、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站、公益组织等多方联手,坚持不懈努力了9天,4月27日下午终于传来好消息,这只白腹鹞获救了!

  中箭的白腹鹞让人心疼,一只曾经称霸天空的猛禽,拖带着长长的利箭,可以想象它是怎样痛苦和无助。在漫长的9天时间里,白腹鹞无法捕食,靠啄食鸟蛋苦苦支撑,强烈的求生本能最终战胜了伤痛,为救援赢得了时间窗口。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也是自然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物多样性中重要的一环。保护鸟类就是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有人认为为救助一只鸟而大动干戈“不划算”,有人认为不如把精力花到抗击疫情、治病救人上面,其实这是完全两个事情,并不应该放在一起进行类比。鸟类和人类都是地球上生物,守望相助,释放更多的善意,才会让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从某种程度上说,爱护鸟类也就是爱护人类自己。

  中大型的猛禽在自然界鲜有天敌,他们最大的威胁恰恰来自于人类。白腹鹞这次之所以身负箭伤,正说明在我们的身边依然有贪婪无知的偷猎者,利益的驱动之下,他们随时都会进行罪恶的杀戮。我们的动物保护行动依旧任重而道远。

  文/胡波 图/商海春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