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注入“政策活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03/26 15:07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半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引擎有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市场规模大幅拓展、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日益完善,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许多市场主体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此,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我国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注入“政策活水”,退给企业真金白银,能够直接为企业提供现金流,促进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必将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政策有力度,发展提速度。我国市场主体能够持续快速增长,与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密不可分。从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再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实现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8.6万亿元,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逐年下降,宏观税负由2012年的18.7%预计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事实证明,有制度护航,有政策托举,就能让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出来,在爬坡过坎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必须看到,受“三重压力”和国际环境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迫切需要更多“政策活水”的滋养。要压实管理责任,拉出单子、对标对表落实,摸清底子、确保心中有数,亮开嗓子、全面精准辅导,迈稳步子、梯次分步推进,铺好路子、持续简化流程,使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针对性,发挥好其“倍增器”作用,就能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发展。

  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挑战,保住市场主体、“留得青山”,并努力使市场主体更加活跃、“青山常在”,我国经济发展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1.5亿市场主体都是在市场搏击中艰苦摔打出来的,在未来的惊涛骇浪中继续奋勇搏击,必然会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更强劲的发展。面向未来,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放管服”等重点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好“减退缓”税费政策组合拳,为广大市场主体注入更多“政策活水”,就一定能够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丁半文)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