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见 | 土坑酸菜涉事企业停工,“灭顶之灾”能否换来良心与责任
2022/03/17 18:27  新华报业网  

  看完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就是“这酸爽,才正宗”的“老坛酸菜”了。

  “老坛酸菜”实则“土坑酸菜”,作为诸多知名企业供应商的湖南插旗菜业被点名。被曝光后,企业负责人向消费者致歉:“我错了,深感惭愧,向广大消费者道歉。在今后接受检查,整改到位。”面对记者采访,有工作人员称,目前插旗菜业已经全部停工,曝光腌池系外租场地,行业遭遇“灭顶之灾”。

  从央视曝光视频来看,这家企业的酸菜制作过程令人作呕。紧挨着厕所的露天土坑,酸菜随意搁置在地面上,工人们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光着脚,踩在酸菜上,有的甚至一边抽烟一边干活,抽完的烟头直接扔到酸菜上……要说“当地老百姓都是这样腌制的,原汁原味”,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相信。

  如此炮制出来的酸菜,绝非工作人员所称“几十年几百年都这样做的土法腌制”。首先,它并没有经过坛子发酵这一关键流程。其次,他们对国内产品销售这种“土坑酸菜”,出口国外的酸菜则用标准化生产工艺,这种“双标”做法更让“土法腌制”一说站不住脚。退一步说,即便“脚踩”是这么多年沿袭下来的,也是一种糟粕和陋习,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必须要改。

  据媒体报道,涉事企业所在的华容县,素有“中国芥菜之乡”之称。近年来该县将芥菜打造成了强农富农的支柱产业,以芥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年产值达50多亿元。此次插旗菜业全停工,行业的确遭遇“灭顶之灾”。但所谓“灭顶之灾”,根本上是“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枉,更不值得同情。说到底,食品安全事故之所以屡禁不绝,一些企业之所以“屡教不改”,根本原因还是违法成本太低。也许只有遭受“灭顶之灾”,才能唤回他们的良心和责任。

  更要看到的是,可能并非个例。很多“土坑酸菜”、酱菜等传统腌制品,仍限于家庭自制自食或小规模作坊生产,不但加工工艺、加工设备落后,而且卫生状况堪优。黄豆酱里吃出虫子,糖蒜里面吃出苍蝇……这样的事情并不新鲜。“传统工艺”并不是违背法律的“挡箭牌”,对这类企业来说,如何做好“传统”向现代、向规范的转型,值得思考。

  据后续报道,当地4名干部因“土坑酸菜”问题被追责,我们为这样的雷厉风行拍手叫好,更希望这不是“临时顶雷”的权宜之计。对相关企业和经营者来说,要引以为戒、引以为耻。只有牢牢守住食品安全这个底线,才能谈得上企业自身的发展。对相关部门来说,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入排查治理类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企业和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